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央音乐学院裴聿茹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我校音乐专业“视唱练耳教学重点突破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30 09:46:04  作者:文:进之 图:高曼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21日至9月23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裴聿茹老师应邀来我校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学术讲座、课堂教学、师资培训工作。裴聿茹副教授来我校开展教学工作,是我校2020年高水平人才柔性引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标志着我校音乐专业“视唱练耳教学重点突破工程”正式启动。

裴5.jpg

  9月21日上午,裴聿茹老师在402多功能厅举办学术讲座。她结合自己在中央音乐学院多年的学习、研究和教学实践,阐述了视唱练耳作为音乐专业的基础学科和音乐学习的基本素养的学科特点、发展现状和教学理念,言谈举止之中,生动地展现了一位优秀的视唱练耳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素养、系统的知识结构、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丰富的教学经验、不竭的创新意识、顽强的攻坚精神和高尚的为师之德。

在对我校的学制、专业和音乐基础课的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材使用、考试模式以及班容量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裴聿茹老师与我校和音乐学院的全体视唱练耳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

  9月21日下午、22日上午,裴聿茹老师分别进入我校视唱练耳课和乐理课4位老师的课堂听课,深入直观地了解了我校教师的教学情况,对老师们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要求。

裴3.jpg

  为了让我校教师和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和体会视唱练耳课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9月22日下午,裴聿茹老师分别为我校器乐、声乐专业两个班的学生进行了示范教学。我校副校长于新洁、音乐专业各教研室主任、音乐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音乐学院的部分音乐基础课老师聆听了示范教学。裴聿茹老师精彩的示范教学课令听课的老师和同学耳目一新,也为我校音乐基础课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范本。

9月23日上午,学校在教学楼4楼召开总结交流会,我校校长侯守智、副校长于新洁和音乐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音乐学院的部分音乐基础课老师参加总结交流。裴聿茹老师就我校视唱练耳课、乐理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课程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改革和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调整提出了中肯而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总结交流会上,于新洁副校长要求我校音乐基础课老师要正视自己、修正自己、脚踏实地、实现突破、回归自我,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侯守智校长强调,学校之所以启动音乐专业“视唱练耳教学重点突破工程” 、聘请裴聿茹老师来我校开展音乐基础课的教学指导和师资培训工作,是因为我们的音乐基础课教学存在不少问题、是制约音乐专业发展的短板。老师们一定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学科意识、专业能力、知识储备、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审视自己,以裴聿茹老师和其他优秀的视唱练耳老师为榜样、标准和标杆,从现在做起,制定自我调整、自我转变、自我提高的时间表,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知识点,努力补齐短板、提升能力,争取使我校音乐基础课的教学质量早日实现突破性的提高。

总结交流会上,还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侯守智校长为裴聿茹老师颁发了“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客座教授”聘书。

裴聿茹老师在我校的教学活动,对我校音乐基础学科的教学工作起到了把脉会诊、开阔眼界、示范引领的作用,将对我校音乐基础课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裴 1.jpg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