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舞蹈钢伴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8-09-05 10:51: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舞蹈钢伴教研室.jpg



舞蹈钢伴教研室在舞蹈专业课堂教学中承担音乐伴奏任务。1957年内蒙古艺术学校建校,舞蹈专业是学校的主导专业之一,钢琴音乐伴奏也从此开始了它的存在,到如今已度过66年的历程。

我校舞蹈钢伴分为基本功课堂音乐伴奏(包含芭蕾舞和古典舞基本功)和蒙古舞课堂音乐伴奏(包括现代、传统蒙古舞和民族民间舞)。

舞蹈钢琴伴奏这一专业横跨音乐和舞蹈两大艺术领域,是连接音乐与舞蹈艺术的“桥梁”。这项工作是舞蹈课堂不可缺少、无可代替的。舞蹈是音乐的形象,音乐是舞蹈的灵魂,音乐决定舞蹈的结构,特征和形象,所以,在舞蹈课堂中,钢琴伴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舞蹈钢伴教研室现有教师7人,其中高级讲师3人,中级讲师3人,其中研究生学历有4人。本教研室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大,在舞蹈教学中担负着用音乐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开启学生艺术殿堂之重任。

舞蹈课堂音乐伴奏是一项艰苦的工作,这不仅需要教师有精湛的演奏技术,还需要选择适合课堂的大量曲目,以及对音乐的即兴演奏、编配及二度创作能力。一直以来,从事本项工作的前辈们编写创作了各种适合舞蹈的钢伴教材,近两年出版的有斯琴塔日哈老师主编的音像教材《蒙古族舞蹈教程》,担任伴奏的是我教研室包娜日莎老师;还有石建平、郝大兵老师编著的《蒙古舞钢琴伴奏曲集》。另多名教师在各类杂志社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

“乐为舞之心,舞为乐之容”。舞蹈教学会源源不断的传承发展下去,我们舞蹈钢伴教研室的各位优秀教师们也会不断努力进取,为我校的舞蹈教学和舞蹈钢琴伴奏事业的繁荣做出卓越的贡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