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26日 星期一 学校主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组织部欢迎您!
首页 > 党校工作 > 通知公告

中共内蒙古艺术学院委员会党校2023年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17 16:43: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做好2020—2023年全区高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学习教育需要,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全校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党性教育与培养,切实提高参训学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培训目标

2023年,内蒙古艺术学院党校各级各类培训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内容,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干部教育和党员培训的指示要求,结合国家一系列关于高等教育改革方面的新精神与新要求以及学校发展实际需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全面提升我校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与有效性,让广大党员、干部把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推进我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建设成为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一流艺术院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培训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

2.严格落实培训学时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及《内蒙古自治区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有关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学时相关要求。原则上处级以上(含处级)干部每人每年脱产培训学时数不低于110学时,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科级干部每人每年脱产培训学时数不低于90学时,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学习不少于24学时。

四、培训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内蒙古艺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方案》(内艺办发〔2022〕70号)安排,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丰富载体、创新手段、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密切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作为党员、干部组织生活、理论宣讲、集中轮训等的主要内容。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教材。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3.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

课、常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中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党员教育日常,充分利用本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4.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工作。根据教育工委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相关部署安排,学校党校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做到培训质量不打折扣、培训纪律从严要求,切实培养党的后备力量。

5.分级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学校实际,举办全校党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干部、处级干部、科级干部等专题培训班,在注重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的同时,结合工作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学校发展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生动教材,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帮助党员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不断锤炼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的专业本领,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开新局、创新绩。

五、培训安排

根据自治区有关文件中关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时要求的统一规定,结合我校工作的具体实际开展各项培训。2023年,学校培训工作将继续完善以党校为主、基层党组织为辅的党员分级分类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建立覆盖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从普通党员到领导干部的完整培训体系。

(一)学校党校

1.2023年4-5月和10-11月,学校党校分别举办第1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10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和第1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11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2.2023年1-3月,举办全校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人选深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3.2023年4-5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

4.2023年4-8月,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相关培训。

5.2023年5-12月,举办全体党员、党支部书记、其他党务工作干部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约900人。

6.及时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进行网络在线学习培训。处级以上、科级及以下干部可通过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每人至少完成50学时,网络培训学时单独核定,不计入脱产学时。全校师生党员、党支部书记根据个人情况和组织安排进行网络学习,根据实际网络学习课时可计入脱产培训总学时。

(二)基层党组织

1.2023年3-12月,入党申请人教育培训。

2.2023年3-12月,教师和学生党员日常培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经常性学习,抓好学生、教师党员教育。

3.2023年3-12月,新生党员入校后和毕业生党员离校前教育培训。

六、组织实施

1.按照上级单位部署、学校党委统筹规划,学校党校会同相关部门具体组织实施。上级部门已调训或参加过同级培训的党员干部,在已完成规定培训学时的情况下,一年内不再参加其他相同类型培训。

2.学校开展培训学时登记工作,建立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学校党校组织审核,保障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3.严格考核,要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中共内蒙古艺术学院委员会党校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