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迎二十大•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 2022届毕业生论文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06-04 13:07: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30日下午,音乐学院喜迎二十大·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2022届音乐学本硕毕业生论文汇报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互联网上成功举办。


      12.png


本次汇报会由音乐学院乌兰其其格教授、侯燕副教授主持,特邀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杨玉成教授作为点评专家,我院音乐学系本科生及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约80人在线参与活动。

我院音乐学系音乐学理论专业的2位本科生及5位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作论文汇报。

第一位汇报人杨静同学(2019级中国音乐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汇报的论文题目是《内蒙古土默特地区民间鼓匠班的调查研究》。杨静在对土默特地区民间鼓匠班的田野调查基础上,分析了土默特地区民间鼓匠班的构成与当代传承问题。


   123.png


刘亦童同学(2019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的论文汇报题目是《传承与教学的双向互动——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传承班三个案例》,对内蒙古艺术学院科尔沁、阿拉善、锡林郭勒民歌传承班的教学模式进行了个案描述和教学经验提炼,对当下少数民族地区高校传承传统音乐的探索进行了很好的研究。


   1234.png


第三位菊花同学(2018级民族音乐理论班本科生),她汇报的论文主题是《书写文本转换口头文本过程中“艾”的运用——以甘珠尔胡尔奇演述的《成吉思汗》为例》,通过个案分析,对“本子因·乌力格尔”转化生成为胡尔奇演述的“胡仁·乌力格尔”文本过程中,“艾”的运用以及运用的原则做了细致的分析和探讨,并指出书写文本与口头文本反应了艺术创作中的两种思维方式。


   12345.png


同为2019级民族音乐理论班的本科生苏日古其其格,她以《马头琴与长调演唱的合作关系研究——以传承驿战实践工作坊个案为例》为题,通过对尼玛、乌日图娜斯图马头琴伴奏与长调演唱实践工作坊个案的描述,并结合前人研究成果和高校的教学实践,对马头琴伴奏长调的问题,总结出一系列的观点。


   123456.png


田倩同学(2019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的论文题目是《爬山调艺术的传统与即兴——基于武川县的民间歌手的田野与口述》,在对武川县爬山调相关历史文化记忆及田野调查的基础上,论述了爬山调演唱中唱词与曲调的即兴性,并探究其成因与规律。


   1234567.png


刘雅楠同学(2019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题目为《城镇化背景下的民歌传承——以乌拉特前旗三个民歌传习所为例》,通过围绕乌拉特前旗三个代表民歌传习所的传承行为展开研究,探讨了城镇化背景下民歌的传承方式的多样性问题。


  12345678.png


最后一位汇报人为薛文章同学(2019级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他的论文《仟·白乙拉马头琴艺术研究》由对第四代马头琴演奏家仟·白乙拉人生史的书写展开了对仟·白乙拉马头琴音乐创作风格、作品及教学体系等问题的研究。

参加汇报会的三位老师对每一位汇报同学的论文中存在的与待完善的问题,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修改意见。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本次汇报会以线上讨论的方式开展,但是热烈的学术气氛仍然能够透过屏幕感染到在线的所有参与者们。此次汇报会的成功举办,对我院音乐学专业师生学位论文论质量和写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