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西安音乐学院罗艺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新文科”建设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2 19:33:21  作者:赵殿辉编辑  来源:内蒙古艺术学院官网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我校音乐与舞蹈学自治区一流培育学科,音乐表演国家一流专业,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近日,我校邀请西安音乐学院二级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罗艺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师生讲授了一场题为“新文科与旧文科:学科史、科际融合与跨学科研究”的线上讲座。此次学术讲座是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占成教授主持,全校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分享学术盛宴。


微信图片_20220602190253.png


讲座围绕“跨学科概念”“从学科史了解中国学科发展”“新文科的提出与旧文科的价值”“走向科际融合的艺术学视野”与“跨学科研究”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微信图片_20220602190301.png


谈到“跨学科概念”时,罗艺峰教授厘清了“学科”与“跨学科”的概念、梳理了跨学科出现的原因、研究进程与特征。他认为,跨学科研究是在回答问题、解决问题或处理问题的进程中,面对宽泛复杂的问题,仅靠单门学科或专业不足以解决时,需要以学科为依托,将各学科知识打通,构建更全面的认识为目的而出现的。

在讲解“从学科史了解中国学科发展”的部分中,罗教授从学科史入手,梳理了20世纪学术建设的三次转型与学科发展的三种面貌,以及中国古代经史子集的知识系统,所反映出中国人综合的知识观念和思维方式,并通过对近代的学科发展以及学科分类的分析,总结了学科细分所带来的利弊,提出走向科际融合的新文科建设方向。

在谈到“新文科的提出与旧文科的价值”时,罗教授认为文科建设,影响一个时代的精神世界、思想动力、价值认知与创新思维,随着人文学术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创新、信息手段的使用及学术问题的综合化,新文科建设必将打破学科门类壁垒,从分科而治走向科际融合。

在介绍“走向科际融合的艺术学视野”这部分内容时,罗教授将视角转向音乐学,认为音乐学是一门开放性的学科,蕴含着物质文化层面、制度文化层面、精神文化层面的知识,并结合自身对中国古代音乐思想史的研究,通过对个例深入分析,介绍了学术研究的综合性、学科互通的知识体系。

最后,罗教授结合个人跨学科研究课题,分享了如何利用人类学、考古学、语言学、音乐学知识来研究“陕北石峁发现的史前骨簧(口弦)”,并提出了“创新中国的人文社科话语、构建时代的人文教育体系、培养眼界开阔的人文学者、引领全社会精神道德提升”新文科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602190315.png



讲座结束后,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占成作了总结发言,罗艺峰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深入的回答。本场讲座内容高屋建瓴,其新颖的学术观点和独特的学术视角,从学科概念入手,将个人实践与专业相结合,探索了“新文科”学术研究的新范式,为师生打开了视野,提升了师生的学术认知,为学校“新文科”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