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当印度遇上蒙古——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TedxGateway首次对话印度Maati Baani组合

发布时间:2018-12-24 16:41: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印度刚刚录制结束的TEDxGateway节目中,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与当地及来自世界各国的音乐家同台,作为世界民族音乐中夺目璀璨的一笔,受到了广泛和热烈的关注。

 

1.webp.jpg

 

经过历时一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在海外经纪人皮尔斯·提姆的引荐下,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那日苏、其其格玛、乌日根三位成员代表参加了当地TEDxGateway节目和一场公益演出的录制。

 

2.webp.jpg

 

TEDxGateway是一个在TED的许可下运营的独立组织活动,近几年来TED的演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一直致力于用包容和创新打造优质综艺节目,这也是安达组合首次与印度音乐家们的合作。

 

3.webp.jpg

 

此次安达组合赴印度演出,受印度知名乐队——Maati Baani(玛蒂·巴尼)的邀请,与Maati Baani及印度的13岁钢琴天才少年Lydian Nadhaswaram7岁神童鼓手Shayaan udeshi、澳大利亚、德国等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合作了他们当地的音乐,以及由Nirali Kartik(涅拉利·卡提克)重新改编合作的安达的音乐,给5000位观众带来了非常震撼的视听盛宴。这次文化交流不仅是音乐上新的尝试和结合,同时中印两国作为世界大国和传统邻国,通过这种音乐上的合作交流与沟通,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有着重要意义。

 

4.webp.jpg

 

安达组合的三位老师在与其它国家的音乐家进行合作和即兴表演时,体现了很强的理解力、配合力和现场发挥能力。在合作演出中,从艺术家们到台下的观众,都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讲的是不一样的语言,接受的是不一样的文化,但音乐这时作为一种“世界语”成为彼此交流共通的桥梁。那日苏、其其格玛、乌日根将《江格尔英雄赞》《布里亚特》等“安达元素”、“蒙古元素”植入到印度音乐中,与“最印度”的传统乐器西塔琴,澳大利亚土著部落的传统乐器Didgeridoo(迪吉里杜管),演奏技巧高深、节奏复杂多变、表现力非常丰富的塔布拉鼓,印度笛等乐器相融合,尝试在印度传统的节奏模式“塔拉”演唱中表演;印度天才少年令人叹为观止的塔布拉鼓演奏,将手中的一对鼓在他丰富的现场表现力、印度传统的节奏模式“塔拉”演唱中和演奏技艺的多重作用下,展示其魅力……每一次即兴表演的碰撞,让安达组合的三位老师们逐渐了解到,看似纷繁复杂的印度节奏里所深藏的印度节奏模式的奥秘和智慧,以及蒙古族的音乐能够轻松自如地与多种乐器、人声进行配合。通过与世界各地音乐家的互动,那日苏为印度节奏模式和印度音乐家天生对于音乐节奏的把握和控制力、他们的即兴性,及世界各国的乐器在音乐表演中的张力感到惊叹。

 

5.webp.jpg

 

音乐和文化在于分享。借助音乐的表达,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彼此相互了解,分享国与国的文化、增进文化交流,这非常美妙。这样的一种碰撞和融合,也正如费孝通先生所期待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及其晚年“多元一体”“和而不同”的美好愿景

7.webp.jpg

 

6.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