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术平台 > 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

内蒙古艺术学院与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合作成立“传承驿站”与“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8-06-08 11:52: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与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合作成立

“内蒙古二人台艺术传承驿站”、“二人台表演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为推动土默特地区传统文化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加强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影视戏剧学院在重大项目策划实施、文化资源管理和转化利用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文化资源整合、表演实践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专长。经三方协商,2018年5月11日上午9时,在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会议室举行了内蒙古艺术学院与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合作成立“内蒙古二人台艺术传承驿站”、“二人台表演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签约仪式。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杨玉成院长、影视戏剧学院王秀玲副院长、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王鹍飞团长、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传承驿站负责人魏琳琳博士、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办公室主任哈斯巴特尔博士、影视戏剧学院二人台教研室金彦龙博士等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据悉,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于2011年成立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2015年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为其挂牌建立“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传承驿站”和“基地”自成立以来不断与地方合作,先后成立了“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乌珠穆沁长调与马头琴传承驿站”、“巴尔虎长调传承驿站”、“阿拉善长调传承驿站”。影视戏剧学院于2006年首次以普通高考形式招收学制四年的二人台表演专业本科生。而此次的合作方“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于1970年9月创立。为了宣传党的政策,丰富农区人民生活,1985年经土右旗旗委研究决定,由土右旗乌兰牧骑改名为土右旗民间歌剧团。2005年10月土右旗乌兰牧骑正式更名为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2009年4月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重新组建,目前是土右旗唯一的专业艺术团体。全团有演职人员45人,平均年龄为28岁。该团以演出、宣传、辅导、服务为己任,每年下乡演出、辅导服务近300余场次。此次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影视戏剧学院与土右旗乌兰牧骑二人台艺术团的合作为高校与地方剧团合作的模式,体现了学校教育与民间传承相结合的“双赢”模式。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