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成果展示 > 获奖总览

我院李世相教授被授予“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8-06-07 20:47: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内蒙古自治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区工程实施,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对我区在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业绩,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了积极贡献的100人予以表彰,其中我校音乐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李世相教授被授予“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1.jpg

李世相教授简介:

李世相: 男,汉族,1957年生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作曲家。内蒙古音乐家协会第六、七、八届主席团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曾在兴安盟文艺团体工作多年,1994年调入内蒙古艺术学院工作,2013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出版作品专集:

出版个人作品专集《蒙古族风格钢琴组曲集》(47首)、四胡协奏曲《乌力格尔叙事曲》(总谱)、交响音诗《壮美的牧歌》(总谱)、室内乐作品集《献给草原人》(17部)、声乐作品集《草原风》(30首)等。

出版著作教材:

专著《蒙古族长调民歌概论》、专著《歌曲伴奏写作技法》;主编论文集《蒙古族器乐艺术论集》《蒙古族民歌的调查与研究》《音乐系教师学术文集》;主编特色教材《马头琴独奏曲选》《蒙古四胡教程》等10册,参编教育部后期本科教材《歌曲写作基础》等。

发表论文作品:

在全国学术期刊发表论文《长调民歌中蕴含的现代作曲技法》《草原在他优美的旋律中延伸》、《论长调民歌的独特结构形式-叠唱体》《蒙古族长调民歌旋律的拖腔体特征探析》《蒙古族短调民歌的基本艺术特征》《潮尔现象对蒙古族音乐风格的影响》《科尔沁短调民歌的旋法特征》《漫瀚调旋法个性管窥》《乌拉特-巴彦淖尔短调民歌风格色彩探微》《色拉西潮尔乐曲的旋律创作手法探析》《蒙古族短调民歌中的“马步节奏”内涵》等22篇。
歌曲《奶茶情》《在草原,听百灵》《草原夜歌》《杨柳枝词》《跟着你》《草原迎来昭君女》《草原夜色多美好》等15首,小提琴与钢琴《大漠踏歌》、双簧管独奏《小牧民》、钢琴独奏《圣宴》《蒙古嫁歌》等8首,发表于《音乐创作》等国家核心期刊,并在国内外各类舞台经常上演。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教学成果“基于民族音乐非遗传承的音乐表演特色专业建设”获自治区政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负责“音乐表演(蒙古族音乐)”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学基金项目“蒙古族短调民歌(包古尼哆)”,完成自治区高校科研项目“蒙古族长调民歌音乐形态研究”“蒙古族传统音乐中的作曲技法研究”等;完成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品牌专业“音乐表演”建设、精品课“作曲技能课”建设等 。
专著《蒙古族长调民歌概论》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第一届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歌曲伴奏写作技法》获政府“第二届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蒙古族长调民歌的基本特征探微》获自治区文联第二届文艺评论二等奖,论文《蒙古族长调民歌的基本特征探微》获“首届草原文化与艺术论坛”一等奖,论文《论蒙古族长调民歌的独特结构形式-叠唱体》获“国际蒙古族长调论坛”三等奖等十余项不同等级奖励。

作品获奖情况:

四胡协奏曲《乌力格尔叙事曲》曾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交响乐比赛作曲一等奖、“萨日纳奖”“八省区四胡电视大奖赛-最佳创作奖”及蒙古国“草原金秋-经典作品奖”;钢琴组曲《少年那达慕掠影》、交响音诗《壮美的牧歌》曾获自治区政府“萨日纳奖”;弦乐四重奏《献给草原人》曾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室内乐比赛-作曲二等奖”,歌曲《跟着你》、《草原迎来昭君女》《在草原,听百灵》《红花绿草地》等曾获自治区党委“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群星奖”、中国音协“音乐创作年度奖”等十余项。许多作品经常在国内外音乐厅及专业比赛中上演,社会影响广泛。

作品音乐会等:

1、2014年7月成功举办“琴声中的草原-李世相器乐作品音乐会”。

2、2015年6月成功举办“草原风-李世相草原风格艺术歌曲音乐会”。

3、2015年7月成功举办“歌声中的草原-李世相声乐作品音乐会”。

4、2016年6月上演原创大型交响作品-清唱剧《嘎达梅林》(作曲)。

5、2014年10月出版发行“壮美的牧歌”李世相器乐作品CD专辑。

6、2015年10月出版发行“歌声中的草原”李世相声乐作品CD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