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传承创新 > 传承班

潮尔琴传承班(2013级)

发布时间:2018-06-08 13:42: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民族音乐传承班,每年选择一项重要的传承项目,对其保护传承价值、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评估,将其最具代表性的传承人请进学校,在尊重每一个具体歌乐种固有的传承机制的基础上,将其与学校固有的资源以及“教学——科研”系统相结合,进行教学传承。

学院于2013年开设了潮尔琴传承班,介绍如下:

潮尔琴传承班(2013级)

导师:布林(蒙古族马头琴国家级传承人)

学生:7名

 

潮尔琴传承班.jpg

 

潮尔琴亦记抄儿、抄兀尔等,流传于民间的蒙古族传统弓弦乐器。潮尔属于弓拉弦鸣乐器,琴弓与琴体分离,琴体可分为琴杆、琴箱、琴轴和琴弦等部位和组件。琴杆用硬杂木制作,上部分左右两侧插入琴轴,下部与琴箱相连。琴箱又称共鸣箱,为上宽下窄的倒梯型造型,用硬杂木以榫卯结构制作琴箱侧板框架后,多采用双面蒙皮,以牛皮、羊皮或马皮等蒙制琴箱,单面蒙皮时背面用硬木板代替。琴弦分两股,由两束黑色马鬃尾毛制成,系于琴箱下端后经过琴下码和琴上码后缠绕于左右琴轴之上。琴上码高约一公分,立于琴杆中上端;琴下码高约三公分,立于琴箱面皮中央。演奏时由琴下码底部凹槽插入一把蒙古刀,使琴箱面皮整体振动,以调节音量和音色。琴弓由竹条或柳条制成,长约一尺五寸,以黑色马鬃尾毛系于琴弓两端,手持部位缠以布条,演奏时以手腕控制琴弓弓毛的松紧。

潮尔的定弦采用正四度定弦法,即演奏时高音弦在外(左)侧、低音弦在内(右)侧。演奏时,演奏者以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持弓,定弦音高接近A(低音弦)和d(高音弦)。演奏时多用外弦演奏高音旋律,内弦演奏持续低音。指法特点为左手多用食指、无名指的内侧第二关节触弦演奏,小指极少使用,中指基本不用。演奏至第二把位时,常用拇指在内弦演奏时同音泛音,以强调泛音效果。弓法特点为常用琴弓奏出强而有力的音头,也常用长弓与短弓的结合、连弓与顿弓的结合来表现丰富的音乐形象。科尔沁的潮尔曲目,根据来源分为英雄史诗乐曲、民间传统乐曲和民歌曲调等三类。

 

布林1940~)马头琴国家级传承人,潮尔及蒙古族马头琴传统演奏技法的传承者,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乳名布林巴雅尔,出生于原哲里木盟科左旗一个普通牧民家庭。现在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曾先后从师于潮尔大师色拉西、蒙古四胡一代宗师孙良,著名马头琴艺人巴拉贡、桑都仍等艺术大家学习马头琴、潮尔、四胡等民间乐器。从事音乐工作20多年间先后创作并演奏发表过马头琴独奏曲《牧马人之歌》、《叙事曲》、《怀念》、《在戈壁高原上》等。1980年初曾发表过《马头琴的渊源及其各流派艺术特色》等学术论文和文章,提出马头琴三种定弦五种演奏法理论体系,广泛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布林是现今蒙古族唯一一位完整地传承了马头琴传统演奏法的艺术家,并在1982年首次发表的马头琴学术论文《马头琴三种定弦与五种演奏法》,具有深远的研究价值。2013年获“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