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概况(2023)

发布时间:2023-05-30 11:48: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坐落于美丽青城呼和浩特市,是全国8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其前身是创建于1957年的内蒙古艺术学校。1987年,在内蒙古艺术学校的基础上成立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2001年,与内蒙古大学实现实质性合并。2015年经国家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独立设置为内蒙古艺术学院。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项目。

学校现有新华和云谷两个校区,占地750多亩,建筑面积19余万平方米。现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影视戏剧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新媒体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附属中等艺术学校10个教学单位,涵盖硕士研究生、本科、中专等办学层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5800多人。

学科专业设置以艺术学学科为主,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涵盖音乐、舞蹈、美术、艺术设计4个领域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艺术史论、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表演、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美术学、绘画、雕塑、书法学、中国画、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文化产业管理等25个本科专业。

学校教职工9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472人,专任教师中有硕士及以上学位31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06人,二级教授4人;聘有国内外客座教授、兼职教授50余人。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并遴选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自治区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 3人,自治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1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3人、二层次人选5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一层次人才2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培养人选9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带头人4人,自治区“草原英才”滚动支持个人项目2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6个、教学名师4人、教坛新秀7人。

学校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舞蹈表演、音乐表演、服装与服饰设计、绘画、动画、舞蹈编导、视觉传达设计)、一流本科课程4门(综合版画、装帧设计、蒙古舞、民族音乐组合训练与实践),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中国画、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文化产业管理)、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17门。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音乐表演),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蒙古舞),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蒙古舞)。自治区级精品课程6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民族地区舞蹈专业“四维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创新(2023年)、基于民族音乐“非遗”传承的音乐表演特色专业建设(2014年)),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自治区级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1门。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项目2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4项,自治区级金奖4项、银奖6项、铜奖6项。

学校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民族艺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现有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1个(艺术学理论),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类高校美育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民族艺术研究基地),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草原丝路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先后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蒙古族传统音乐)、文旅部中国—东欧国家民族艺术传承交流中心、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等国家级科研创演平台;自治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内蒙古民族民间舞蹈传承基地)、蒙古族青年合唱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内蒙古皮革艺术产业化项目示范基地、蒙古族服装造型与工艺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蒙古族装饰艺术研究中心、内蒙古动漫产业研发与人才培养基地等自治区级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2010年以来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3项。学报2020年获评“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2022年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AMI 综合评价报告(2022年》扩展等级。2016年以来,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2项,成功组织实施了蒙古族长调艺术人才培养、马头琴教育与传承人才培养、蒙古族礼服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民族题材动漫青年创作人才培养等项目。

学校有青年交响乐团、百灵合唱团、青年马头琴乐团、安达组合、大学生乌兰牧骑等20余个艺术实践团队和一大批校外实践创作基地。近年来师生在各类艺术创作展演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先后荣获第十一届全国“荷花奖”舞剧奖,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最高奖项——“最佳剧目奖”,并入选“中国艺术研究院倾心推荐 在‘讲话’精神的照耀下 百部文艺作品榜单”;颉元芳教授水彩画《远方》荣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奖,以上获奖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在相关奖项上零的突破。2015年以来,师生在“桃李杯”舞蹈比赛、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华北五省区舞蹈比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时报金犊奖、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国家级展演赛事中获奖200多项,获自治区“萨日娜”奖、“索龙嘎”奖、“五个一工程”奖30余项。先后承办了首届中国•内蒙古马头琴艺术节、第三十二届时报金犊奖全球校园创意分享会、第八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九届年会等学术艺术展演活动。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美国、日本、韩国、泰国、俄罗斯、蒙古国、丹麦、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20多所院校及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在联合培养学生、艺术演展、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系列交流合作。作为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和中俄艺术高校联盟活动,主动融入和服务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大局。

积极推进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与呼和浩特市、锡林浩特市、兴安盟行政公署等地方政府、多家企业建立校政企合作关系。与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安徽艺术学院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联合培养学生等。加强与地方乌兰牧骑在人才培养、创作展演、民族艺术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形成与乌兰牧骑互助互补的人才培养传统。

六十多年来,内蒙古艺术学院始终根据行业和社会需求办好艺术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其中有作曲家阿拉腾奥勒,歌唱家德德玛、拉苏荣、腾格尔,演奏家李镇、田再励、张诚心、张新化、徐学东,指挥家娅伦格日勒,作曲家兼音乐制作人三宝,舞蹈家及舞蹈教育家敖德木勒、敖登格日勒、康绍辉、赵林平、张永胜、姜铁红、荣毅捷,影视演员萨仁高娃、丁勇岱,影视导演康洪雷, 画家李德才、李学峰,主持人纳森等,他们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内蒙古乃至全国的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德高艺美,智圆行方”校训,坚持在艺术实践中培养高质量人才,当好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宣传队,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大熔炉,艺术人才和艺术家成长的摇篮,建设文化大区、文化强区的生力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和加油站,坚定扎根内蒙古办好高等艺术教育,朝着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艺术院校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