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开展星级化亮晒比、 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10-05 09:12: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开展星级化亮晒比、

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工作方案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实施方案的通知》内组通字〔2023〕27号及《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工委发2023〕6要求,现就做好校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建设为契机,打造“阳光艺路”党建品牌,结合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对标争先”和“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校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全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从功能定位、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保障机制等方面入手严格对标看齐,通过推行党支部建设“星级化管理”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堡垒支部建设覆盖,党支部全部达标;实现坚强堡垒支部集中攻坚15个左右党支部脱颖而出;实现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组织开展星级化亮晒比活动

综合考虑学校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提出党支部“星级化”建设标准,普遍推行党支部建设“星级化管理”,广泛开展以“亮职责任务、晒工作成效、比贡献担当”为主要内容的“亮晒比”活动,形成基层党组织创新创先和整体提升的工作局面。

抓实星级达标。共设10颗星,共计1000分,其中基础标准5颗星,采取负面减分的办法评价;特色标准5颗星采取正面加分的办法评价,基础星每颗星考评指标为100分。评定工作以获得5颗基础星为必要条件,依照《评分参考》附件1),每项得分达到总分的90%以上可获得1颗星。达到6星级及以上的可评定为堡垒支部,达到8星级及以上的可评定为坚强堡垒支部,坚强堡垒“模范”支部从达到10星级的党支部中选树达不到5颗星的党支部要对照创建标准进行及时整改,1年内必须达到基础标准5颗星

开展自评自创。党支部要及时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党员认真对照“五个基本标准”和各自类型“特色标准”进行“自查”查不足补短板,明确创建目标、程序方法和创建措施。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年底进行“自评”形成自评意见,并向党总支报送自评情况

组织评估验收。各党总支通过日常监控、定期调度、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组织观摩等方式,结合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组织对所辖各党支部创建工作进行评估验收,综合党支部自评意见、实地考核以及平时掌握的情况,提出每个党支部评星定级和评定意见,并报校党委审核。坚强堡垒支部由学校党委每年按照党支部总数10%的比例评选推荐,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复核确定。坚强堡垒“模范”支部评选工作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负责。

实行动态管理。评选考核工作按照优进劣退,动态管理”的原则,保持创建工作的实效性、连续性,每年对上一年度评选结果逐一复核,出现不符合建设标准情形的及时“摘星降级”并督促其及时整改。对率先选评上堡垒支部、坚强堡垒支部的党支部要力争晋位升级,对评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的党支部重在巩固提高、总结经验,打造示范品牌。对未成功选评的党支部重在查漏补缺、比学赶超,推动全面提升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要结合本单位党员队伍和业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着力推进落实,确保党支部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谋划、积极组织推动。

推进工作落实。各党总支要具体抓好组织实施、检查推进、评星晋级等工作。党支部要按照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一项一项地落实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强化工作保障。各党总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工作成效。切实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充分整合资源,在人财物配备评先评优等方面向党支部倾斜,促进党支部工作有力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