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欢迎您 本站首页学校主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海漫游

心理学到底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8-07-20 13:40: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心理学到底学什么?

 很多人见到我会问“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我会说,“是学心理学的。”

接下来他们的表情一定是这样的。

图片4.png

 然后,他们一般会问你现在知道我想什么吗?

我内心的想法一定是这样的

图片5.png

 

现在还有很多人把心理学和算命先生等同,觉得可以给他们算出自己今后的人生走势。

        那今天就给大家说一下心理学到底是学什么的。

       心理学是研究行为和心理活动的科学。1879年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使心理学成为了一门独立的学科。

        一般要学习系统的心理学,所要学习的内容大概是以下几个:

1. 生理心理学

        主要是探讨生理过程与行为之间的关系,需要学习一些生理学和解剖学的知识,需要了解大脑的结构等等。因为心理学要研究的器官是人脑而不是心脏哦。当时我听生理课时真是蒙着的。

图片6.png

2. 实验心理学

        顾名思义,实验心理学就是用实验的方法来研究人的心理,即研究人是如何感知、学习、记忆、情绪、思维等等过程的。(ps 记得我上大学那会儿,就特别喜欢帮人做实验,为什么呢?一方面可以学习新的研究设计而且更加重要的是有被试费可以拿哦(#^.^#)!

图片7.png

3. 心理测量学

         测量是指用科学的量表等,进行测量。在心理学中有个巴南效应(Barnum effect)指的是:当我们对一个人的描述听起来很详细,但其实语意模糊或者每个人都会这样的叙述,听到的人通常会觉得讲得很准,其实只是因为听的人听到适合自己的说词罢了!另外,心理测量和统计密不可分,统计简而言之就是指用科学的方法去分析和技算(记得大三学的时候,差点被大学的老师虐死,当时教我统计的老师姓侯,当时我就在心理想猴哥虐我千百遍,他日学成去取经)

图片8.png

4. 认知心理学

        认知是指在学习和获取知识的过程中进行的各种心理活动,其中,主要包括知觉、记忆、言语、思考等等,也包括一些较高层次的心理功能比如思考,解决问题等等。

图片9.png

5. 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是研究发展心理规律的科学,它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属于基础理论学科。

图片10.png

6.社会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主要研究个体、人际、群体和社会层面。个体层面主要研究个体社会化与自我意识、社会知觉、态度、社会动机、社会学习等。人际层面主要研究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如人际沟通、人际关系等。群体层面主要研究群体凝聚力、群体心理氛围以及个体与群体的相互作用、社会影响等。社会层面主要研究风俗、时尚、阶层、阶级以及民族心理特征和国民性等。

图片11.png

7.变态心理学

        变态心理学是一门以心理学与行为异常表现为研究对象的心理学分支学科。它主要研究如何定义心理异常,心理异常的发生、种类、性质和特点、具体表现以及心理异常造成的痛苦体验、认知功能和社会功能的损伤。(我当时学得时候超兴奋,哈哈,来来回回翻看很多遍,还把自己和那些症状挨个对照了一遍呢,哈哈)

图片12.png

8  咨询心理学

       咨询心理学(counseling psychology)的研究对象主要是正常人,而不是患者。它为解决人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保健和防治疾病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心理危机、心理负荷等)提供有关的理论指导和实践依据,使人们的认识、情感、态度与行为有所改变,以达到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与家庭的目的,增进身心健康。

图片13.png

 

 当然了,心理学的分支学科还有很多,还有消费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犯罪心理学、航天航空心理学等等,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所以心理学并不等于心理咨询学。

         最后,要问我心理学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我的回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