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欢迎您 本站首页学校主页
首页 > 队伍建设

内蒙古艺术学院辅导员培训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20 16:31: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辅导员培训方案

根据《内蒙古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特制定此方案。

一、培训原则

(一)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专业特点。紧密联系新的形势和任务,联系辅导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理论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

(二)注重区分层次,力求科学施教。着眼于提高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坚持基础培训和专项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格局。

(三)注重系统规划,保证培训质量。加强对辅导员培训需求的调研,优化培训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实施计划,精选注重实效的培训教材。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评估体系,做到严格考核和管理

二、培训体系

培训分为岗前培训、在岗培训两种形式,基础培训、专项培训及高级研修三项内容,实行学校、学院两级的培训体系,在培训实施过程中发挥学校及二级学院不同层次主体的积极主动性,严格履行各自职责,认真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一) 学校培训

学生工作部负责组织全校专兼职辅导员,整体协调组织辅导员高级研修培训任务,主要包括:

1.岗前培训:对象为全校新聘专兼职辅导员,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及自治区专职辅导员上岗培训班,不少于20学时。

2.在岗培训:对象为全校专兼职辅导员,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及专题讲座,每年不少于16学时。

(二)二级学院培训

各学院承担辅导员基础培训任务,主要包括:

1.岗前培训:对象为本学院新聘辅导员,不少于20学时。学院可灵活采用集中培训学习及辅导员“导师制”等形式,形成新老辅导员良好的沟通学习机制,使新聘辅导员尽快了解辅导员岗位职责,熟悉相关业务。

2.在岗培训:对象为本学院所有辅导员,每年不少于20学时。紧密结合辅导员实际,结合具体工作和问题,进行学生事务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能力基础培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

三、培训内容

(一)基础培训

培训对象:即将上岗的辅导员

培训内容:辅导员岗位认知及辅导员具备上岗条件所应知应会的基本技能,包括学生信息动态管理、谈话沟通技能、紧急事件应对技能和党团班组织建设技能,意识形态管控业务培训

1.学生信息动态管理

具体指对学生所在班级、所在宿舍、学习情况、心理状况、家庭背景、经济条件、思想状况、性格爱好有全面的了解和准确的记忆。

2.谈话沟通技能

具体包括能够尊重、信任和接纳学生;善于倾听,掌握共情技巧;善于引导教育,能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3.紧急事件应对技能

具体包括掌握突发事件事前预警和信息报送基本流程;掌握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具体措施,包括政治性突发事件、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和个体危机突发事件等类型;掌握突发事件后期安抚、宣传、教育和总结的技能。

4.党团班组织建设技能

具体包括组织管理制度、激励制度的建设和运用;组织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建设;学生骨干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日常工作、学风建设和特色活动的开展和创新。

5.意识形态管控

具体包括意识形态的研判能力意识形态热点难点问题的解释能力社会思潮的管控引导能力;马克思主义教育的传播能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的能力,统筹意识形态工作与日常事务性工作的能力;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化的把控能力

培训形式:自主学习、专题报告、技能培训、研讨交流等。

(二)专项培训

培训对象:全校辅导员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理论政策培训、工作实务培训、人文素养培训三方面,具体为:

1.理论政策培训

开设辅导员专题学习班,集中进行理论政策的培训。把政治理论培训放在首位,着重对辅导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培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中心内容,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2.工作实务培训

着眼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紧密联系新形势、新任务,联系辅导员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专题培训,主要包括:

1)心理健康教育技能

具体包括有效地发现和应对学生心理危机,并积极寻求专业帮助,与学生家长密切配合。

2)资助服务技能

具体包括熟悉各类学生资助、奖励相关政策,掌握相关业务流程,能有效开展助、贷、勤、减、补工作,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及育人工作;做好学生奖励评优和奖学金评审工作。

3)安全稳定及危机事件应对技能

具体包括对学生日常安全教育的能力;建立健全学生档案,掌握学生动态信息的能力;建立完备、有效的安全预警系统,熟悉危机事件处理流程,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4)日常管理与服务知识技能

具体包括准确把握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熟悉相关业务流程,做好违法违纪学生的教育处理及日常教育工作;创新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军训,毕业生离校,宿舍管理及文化创建等管理服务工作。

5)就业指导技能

具体包括掌握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理论和方法,开展具体的就业指导常规工作的技能,组织、讲授就业指导课的技能和方法。

(6)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技能

具体包括提升网络运用能力、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等,遵循信息网络规律,掌握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操作技术,练就运用“网言网语”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管理的过硬本领。

3.人文素养培训

着眼于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人文素养培训,帮助广大辅导员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人文素养,培养探索精神、团队意识和审美情趣。

培训形式:专题报告、案例教学、实践教育、网络课程选听、团队训练等。

(三)高级研修

培训对象:工作两年以上的骨干辅导员;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具体为:

1.国家级培训班

以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各级辅导员培养、培训基地举办的专题培训,定期选派骨干培训或进修课程。

2.在职攻读学位

依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鼓励辅导员在职攻读与学生工作相关的博士学位;资助辅导员报考心理咨询师。

3.实践考察

利用假期组建社会实践考察团,组织辅导员深入农村、企业、部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进行参观考察、学习交流,更好地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就业择业;定期组织辅导员到国内兄弟院校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先进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

4.岗位交流

依托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提供的国内高校辅导员交流岗位,鼓励和选派辅导员到重点高校进行多岗位实践;利用与学校合作的挂职锻炼平台,选派辅导员到基层进行挂职锻炼。

培训形式:交流考察、实践学习、挂职锻炼。

四、考核要求

1.培训记录

 辅导员参加各类培训,及时登记,并做详细记录。

2.学时管理

新任辅导员要参加由学校、学院等承担组织的岗前培训总计不少于40学时;辅导员在岗期间每年要参加由学校、学院等承担组织的在岗培训总计不少于36学时。

3.培训评估

辅导员参加培训情况与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直接挂钩,并作为辅导员考核、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