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校“追寻红色足迹 勇担青春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团赴包钢(集团)公司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6 18:44: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学习感悟“齐心协力建包钢”精神力量,激励我校团员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艰苦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7月18日,校团委组建“追寻红色足迹 勇担青春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团赴包钢(集团)公司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专兼职团干部、校学生会、校青马班、团校部分学员等一行30人到包钢(集团)公司参观学习。

2.png

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特别是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21年3月5日

3.png

1959年10月5日,周恩来总理为包钢一号高炉出铁剪彩。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包钢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包钢作为“齐心协力建包钢”历史佳话的发源地,凝聚着全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是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实践基地,60多年白驹过隙,包钢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用担当挺起大国“钢铁脊梁”。走进包钢(集团)公司“齐心协力建包钢”展陈馆和包钢轨梁厂2#大型万能轧钢生产线,重温包钢“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历史佳话,充分感受到“艰苦奋斗 坚韧不拔”包钢红色精神和“守望相助 团结奋进的真挚情怀”的民族团结进步史。

9.png

10.png

参观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投身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赓续“齐心协力建包钢”红色血脉,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使命担当,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上贡献青春力量。

第十期“青马班”学员  郁凯

迈入展陈馆,陈列着包钢从起初到现在的发展过程的见证,无论是千余幅图片、近百件实物和宣传片无一不展示着包钢团结协作的建设精神。走到生产线,我感受到了几代包钢人对工艺和技术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

第二十一期团校培训班学员 陈思宇

第一次来到包钢,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通过参观,我了解到包钢集团一步一步的建设与成长,充分体会到了原来我们身边处处都有着包钢的身影,在数次国家与人民深陷困难时,包钢集团以及工人们都奋不顾身的支援,我在深受感动的同时学习到了这种齐心协力的精神。听着“齐心协力建包钢”的故事,想着这60多年来,奋进的包钢人克服重重困难,锐意进取、刻苦努力,从“一炉铁”到“百种钢”,实现了巨大飞跃。作为青年团员,我将始终秉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担当作为,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齐心协力建包钢”的红色精神转化为学习的强大动力,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学生会部员 王鑫悦

在会展中心展陈馆,一个托盘、一把剪刀、一段红绸……这些拥有着历史意义的一件件物品都静置在展柜中,看到它们仿佛看到了当年党和国家的殷殷嘱托和殷切希望。包钢集团凝聚了人民的力量与智慧,用担当挺起大国“钢铁脊梁”。新时代的包钢如同生产线上的钢铁一样,依旧炙热滚烫。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更应学习“齐心协力建包钢”这一红色精神,将发展热情转化为满腔热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十一期团校培训班学员  魏宇彤

我们师生一行来到了“钢铁脊梁”之称的包钢集团。展陈馆文字及视频的精妙讲解,展柜里摆放着的一件件极具意义的展品都带领我们深刻的回忆起了包钢集团从建设初期到现在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包钢集团真正做到了“与时代同步伐 与人民共命运”。踏入包钢轨梁厂,我们见证了令人震撼的大型万能轧钢生产线,全国铁路运营总里程三分之一的钢轨就从这里产出,不由为我们内蒙古感到深深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