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守正、协同创新” ——传承非遗文化,设计学院拓展校企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6-29 19:02:19  作者:设计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非遗守正、协同创新” ——传承非遗文化,设计学院拓展校企融合新路径


图片



图片


赵媛教授参加活动并发言



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内蒙古自治区、杭州、河南等地调研时,多次考察非遗项目,并强调各地区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非遗文化,作为传统文化历经千百年淘洗流传下来的精华,“具有深厚的价值内涵,不仅是人类文明进程的载体,也是文化多样性的鲜活样本,更是当代生活的滋养剂”。高校是非遗保护与传承的主阵地,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非遗文化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智力资源和研发优势。将“非遗教育”纳入地方高校育人工程,对于增进学生的文化认同和文化理解,提升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图片


“北疆布丝瑰布贴画项目非遗就业工作坊”暨校企联动推动“非遗”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北疆布丝瑰布贴画项目非遗就业工作坊”开幕仪式 



在新时代传承与创新中国优秀非遗文化、校企融合共创协同育人新模式背景下,2022年6月29日,设计学院校企合作基地“内蒙古蒙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办了“北疆布丝瑰布贴画项目非遗就业工作坊”暨校企联动推动“非遗”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嘉宾有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娜,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刘佳,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四级调研员吴和义,呼和浩特文化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书记、院长张丽,五位自治区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及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博物院等相关部门专家,我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赵媛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图片


“校企联动推动'非遗'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赵媛教授做了题为“个性化教育下高校非遗文化发展与传承模式研究”的主题发言,结合当下艺术类高校设计专业人才个性化培养改革背景,赵媛教授对设计学院在非遗视角下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与成果进行了总结与汇报,分别从艺术设计课程改革、艺术设计科研体系构建、产教融合搭建双创实践平台、产学研社会服务模式架构四个方面结合教学成果案例进行了梳理与整合,为设计学院各专业今后在传承非遗文化、拓展校企融合联动新机制、发展个性化、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角。 

拓展校企合作新路径,优化产学研模式与方法,有利于全面促进设计学院各专业与本地区艺术设计产业的协调发展,有利于传统、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此,设计学院依托自身专业优势与特点,不断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促进地方艺术产业升级繁荣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