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8 10:00: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设计学院艺术专业学位艺术设计领域(135108)2022年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规范开展调剂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艺术设计专业特点,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招生复试工作坚持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复试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全力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严格复试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规范复试过程,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全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

二、复试组织管理

设计学院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疫情防控方案与复试方案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组织实施。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设计学院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精心设计并严格复试程序,采取分时间段、分批次的方式,有序安排复试,尽量降低人员密度,减少参与复试工作人员的聚集。做好人员健康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制定复试期间突发事件和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保证各个环节有章可循,责任到人。

及时统计掌握所有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状况,防疫健康排查不合格者不得入选;复试房间保持通风良好,相关设备提前进行消毒,定时对房间和设施应进行彻底消杀;复试小组成员座位相对固定,成员之间保持适当距离并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接触;非本复试小组成员不得随意进入复试现场加强复试场所工作人员和评委组成员的闭环管理。

(二)遴选培训工作人员

设计学院复试工作小组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副教授、教授参与复试工作;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程序、评判规则和标准;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所有环节不选用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单位硕士生的教职工,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复试的主动向学院和学校报备。

(三)命制复试试题

设计学院复试小组参照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规定,命制复试试题。复试试题包括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部分采取远程复试,试题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国家机密材料。

(四)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符合《内蒙古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一志愿考生及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将列入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艺术设计领域所有专业方向不进行破格复试。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2022年可接收考生调剂申请具体要求和调剂程序以学校公布的调剂办法为准。

进入复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内蒙古艺术学院网站研究生招生信息栏公布为准,设计学院不公布复试名单。

(五)考生资格审查(以学校要求为准)

复试形式及要求

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统一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平台选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选用“腾讯会议”,平台使用说明和其他注意事项请关注学校官网http://kyc.imac.edu.cn/html-kyc/yjszs/)通知,远程复试采用双机位,考生提前准备复试设备设计学院复试使用学校专用设备,在学校标准化考场内连线考生,对所有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全过程录像录音。

)复试缴费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推免生除外)需在复试前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缴纳复试费,我校复试费用标准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延续执行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国家教育考试收费标准的复函》(内发改费函【2014】373号)执行

四、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设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由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专业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部分组成。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定于331日至42日,调剂志愿考生复试时间拟定于46日至49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另见学院考场安排。原则上考生需一次性完成本人在同一考场内的所有考试,中途不得离开考场(非考生主观原因造成的意外除外)。

一)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

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以远程面试形式进行,满分10分,成绩计入复试成绩,学校统一划定合格线,成绩不足6者不予录取。

二)专业考核

专业考核以远程面试形式进行,满分90分,合格线54分。

考试科目:

1.专业实践能力展示

考试时间:5分钟以内;

考试要求:

复试考核前,考生须提交本人代表性原创设计作品以及科研成果,将相关材料打包压缩,命名格式为“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发送至邮箱:sjxy@imac.edu.cn,邮件主题备注“设计学院2022年研考复试材料”。未按要求提交的作品和科研成果,设计学院不予接一志愿考生相关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30日17:00,调剂志愿考生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格式要求如下:

本人代表性原创设计作品2-3个系列或设计方案2-3套,附简要设计说明,A4幅面横竖排版自定,内容不超过15页,整合为一个PDF格式文件,文件命名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方向-原创作品”。

科研成果包括在公开出版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设计作品;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取得的专利;省部级及以上专业获奖等。其中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和设计作品要求提供刊物封面、版权页、目录页、正文页、刊物封底电子版扫描件;科研项目需提供立项通知、结项证书电子版扫描件;专利和专业获奖证书提供专利证书和获奖证书电子版扫描件。以上科研成果材料电子版扫描件整合为一个A4幅面PDF格式文件提交,文件命名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方向-科研成果”

复试现场考生进行自我介绍同时选择1套(系列)考核前提交的代表性原创作品进行详细阐述。要求所展示作品纸质打印、图片清晰用于展示。考生对作品进行阐述时要求语言表达简洁流畅、逻辑清晰。考生自我介绍和作品展示结束时应说明“自我介绍和作品展示阐述完毕”。如考生5分钟内未回答完问题,计时到5分钟时,将终止考试(考试进行到4分钟时提醒考生)。

2.艺术设计专业综合理论知识考核

考试时间:10分钟以内; 

考试要求:考生根据从复试现场题库中抽取到的2个专业综合理论知识考核问题进行回答,考生回答时要求语言表达简洁流畅、思路清晰、观点正确,考生回答结束时应说明“回答完毕”。如考生在10分钟内未回答完问题,计时到10分钟时,将终止考试(考试进行到9分钟时提醒考生)。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设计学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通过考生面试表现、比对《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并参照考生原单位出具的思想品德考核表,综合评定考生思想政治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记入总成绩,但是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设计学院复试过程实行“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考生复试前全部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招生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五、体检(以学校要求为准)

六、复试成绩的使用及相关事项

(一)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专业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保留2位小数。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

复试成绩由外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成绩、专业考核成绩相加得出,保留2位小数。

复试成绩=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成绩(满分为10分)+专业考核成绩满分为90分)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50%+复试成绩×50%。

例如:某考生初试总分360分,复试外语口语得分7分,复试专业考核成绩80分,则该生入学总成绩为:360/5*50%+(7+80)*50%=79.5(分)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考核不作量化,也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对上一年作弊的考生不予复试和录取。对复试中有作弊行为的考生要严肃处理,不予录取。无论何时核查确定的作弊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或取消学籍。构成犯罪者,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复试结束后,设计学院将复试结果及时考生公布。同时,学院方向按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一志愿考生和调剂志愿考生分别排序)将拟录取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七、复查及违规处理

入学后3个月内,设计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发现工作人员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八、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前,应仔细阅读《内蒙古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须知》(https://kyc.imac.edu.cn/html-kyc/yjszs/20220319/16337.shtml),做好远程复试网络、平台、设备等准备工作。

(一)参加远程线上复试可以携带的物品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一支笔

3.一张空白A4纸

4.其他专业考核需准备的作品等

(二)复试考场规则

1.提前清理与考试有关的书籍、资料。

2.复试前需要对复试空间进行360°展示。

3.复试过程中考生应坐姿端正(专业考核过程中需要站立的除外),正面摄像,考生双手在视频内可见,头发不得遮挡脸部,不得遮住双耳,不戴帽子、不戴饰品、口罩、墨镜、耳机。

4.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开启任何无关程序,不得人为中断复试设备,否则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备用手机须置于视频可见范围之内。复试结束后,按考官或考务人员的指令离开复试平台。

5.复试期间考生不得私自离开房间或让其他与复试无关人员进入房间,否则复试无效。

6.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音录像,不得将复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不得人为中断网络,否则按照复试作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

7.复试期间如果出现网络中断或者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时,请考生不要慌张,及时与报考学院老师联系,等待学院协助妥善处理。

8.其他应遵守的复试考场秩序。

(三)提前做好防干扰工作

1.提前告知家人及复试场地周边相关人员,在你复试时保持安静,为你创造良好的复试环境,并在门口做好温馨提示。

2.复试期间关闭使用设备的音乐、闹钟、屏幕保护等所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提前关闭使用移动设备通话功能或设置来电转接或使用来电拒接功能软件屏蔽来电,避免干扰复试。

3.备用手机需关闭闹钟,调为震动或静音,如遇到网络中断等紧急情况时,注意接听招生学院老师的来电。

九、加强考生服务

复试前,设计学院将组织开展复试人员培训,使复试人员明确工作任务,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和增强服务考生意识。针对远程复试平台,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设计学院已公布考生联系咨询通道,由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方法、复试流程等。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将提供多项解决方案,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将及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由学校统一协调。

、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设计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复试工作过程进行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对有些考场可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前由内蒙古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公布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及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含专业、考生编号,由设计学院公布本院具体复试实施方案。复试结束后设计学院公布考生复试成绩及总成绩,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由学校公示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实行复议制度。在学院复试成绩公示及学校拟录取名单公示期间,考生可提出异议,相关部门在收到异议申请一周内给予答复。

设计学院受理复议、联系电话:15048039717内蒙古艺术学院监督、复议电话0471-4973176,举报电话0471-4925937。

、本办法由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内蒙古艺术学院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20223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