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传承优良家风 涵养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2022-06-10 15:35: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优良家风中蕴含着廉以养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价值观念,对强化个人廉洁意识、塑造廉洁品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应当注重优良家风的培育和塑造,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

吸收传统家风的廉洁思想。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对人的道德养成和人格形成具有深远持久的影响,是塑造人的精神追求的起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等传统家风,含有丰富的廉洁元素,不仅影响着家庭成员对廉洁之行的最初心理和情感认同,而且为今后的价值追求和行为选择刻下深深烙印。以好家风涵养廉洁文化,要坚持推陈出新,主动对接时代主题、适应社会生活方式,从内容和形式上将传统家风中的廉洁理念和智慧,有机地融入到现代家庭生活中,最大限度地激活传统家风中廉洁元素的活力,增强传统家风的影响力、感召力、渗透力,实现以文化人。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廉洁理念内化为家庭成员的一贯坚守,为涵养廉洁文化增色添彩。好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在社会价值多元、思想意识多样的网络信息时代,每个公民、每个家庭都应在好家风的熏陶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庭生活中,在塑造和调整追求正确价值取向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的廉洁理念内化为情感上的默契和行为上的坚守,并通过自身社会实践活动升华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美德,让廉洁从业、廉洁从政的价值追求深入人心,形成以家庭和社会的双向发力共育廉洁家风、浸润廉洁文化的生动局面。

注重红色家风的时代传承。红色家风,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秉公用权、廉洁为民的经验和智慧,彰显着严于律己修身、节俭持家的清廉本色。比如,毛泽东要求子女“吃苦、求知、进步、向上”,朱德定下“立德树人、勤俭持家”的家规,刘少奇立下“慈严相济、自立自强、公正为民、忠诚担当、清廉刚正、以身作则”的家训,周恩来制订十条家规,均彰显了正气清廉之风。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龚全珍等新时期优秀共产党人,不仅自己大公无私,对待和教育子女上更是严格,要求子女们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做人,不搞特权特例。红色家风是厚植廉洁文化的底色,传承红色家风所蕴含的廉洁情感、廉洁思想和廉洁操守有助于廉洁文化的培育。红色家风的时代传承是一个适应时代主题要求不断熏陶、浸染的实践过程,要结合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和新媒体手段,讲好红色家风中的廉洁故事,实施有效的社会倡导和教育;借助新时代“最美家庭”评选等激励措施,突出家庭在传承红色家风中的“孵化”作用,在家庭的熏陶和浸染中促进廉洁品行的养成传续。要鼓励党员干部在社会价值倡导与家庭家风承接承续中发挥桥梁纽带和示范导向作用,让社会价值倡导与家庭红色家风传承有效对接起来,形成上呼下应、上行下效的正向传扬效应,实现红色家风历久弥新,廉洁文化润物无声。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家风关系党风政风,党风政风影响塑造家风。领导干部作为社会风尚和主流价值观的倡导者、引领者、示范者,其家风对于一个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和廉洁文化的构建传承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做到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永葆清廉本色。要坚持言传身教,从严治家,倡导清正俭朴的家庭美德,严格要求亲属子女知廉承廉,让廉洁之风充盈家庭、浸润家风,营造廉荣贪耻、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作者: 钱均鹏 张奇)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