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第十四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备课会在呼和浩特开幕

发布时间:2023-08-02 15:09: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书写教育强国建设高校担当,7月31日至8月2日,第十四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备课会在呼和浩特举办。会议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40所艺术院校的领导和专家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

8月1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隆重举行。

图片

        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艺术学院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对我校近年来在文艺创作及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他提出,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文化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思想的指导。二是要树立大时代观,在坚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大格局中登高临流,心旷意远。三是要坚守人民为本立场,恪守服务人民宗旨。四是要把人民评价作为艺术活动的价值参照,把人民评价作为艺术审美的最终判断。五是要坚守艺术理想,尊重艺术实践规律,遵循艺术审美规则,实现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六是要努力为人民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七是要发扬面向人民作风,真诚向人民学习,向人民求教。

图片

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致辞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折喜文首先向研究会对内蒙古艺术学院承办本届会议的信任表示感谢,并向现场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内蒙古艺术学院一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承办此次会议对于内蒙古艺术学院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意义重大,通过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共研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途径,将进一步促进艺术院校思政人的沟通交流、思想碰撞,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资源,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图片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折喜文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勇在致辞中指出,召开第十四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备课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对于办好这次会议,他提出,一要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要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教育宣传。三要发扬斗争精神激浊扬清,密切关注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大学生明辨是非,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勇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强主持。

图片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强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期间,将开展聆听主旨报告、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集体备课会、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牧骑实践课展示、各课程研讨组代表交流汇报等多项活动。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