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2 > 理论学习

中共内蒙古艺术学院机关总支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8-17 11:26: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共内蒙古艺术学院机关总支委员会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通知》(内艺组发〔2018〕17号)《关于印发<中共内蒙古艺术学院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督导方案>的通知》(党政办发〔2017〕23号)等通知精神,现就推进机关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机关党建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引领机关干部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为推进特色鲜明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学习讨论

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始终,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严格执行“六个一”学习机制,精心组织落实各项学习任务。

1.总支委员会以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坚持一年内共组织6次集中学习,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坚持好每周四下午“党支部活动日”制度,落实“六个一”学习机制。即每周组织1次个人自学,每半个月组织1次支部生活会,每月组织1次心得体会交流,每季度组织1次专题学习研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讲1次党课,年底前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

3.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切实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

(二)践行“四个合格”

1.各党支部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分专题组织学习研讨,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中心有作为、关键时刻当先锋,认真践行“四个合格”的具体标准和要求,争做“四个合格”党员。

2.普通党员要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的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四个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

(三)严格查摆解决突出问题

1.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把查摆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2.全体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进行“党性体检”。

3.各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师生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4.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持之以恒抓好整改。

(四)严格落实党内基本制度

1.各党支部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2.各党支部要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并报机关党总支备案,要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要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要注重依托重大节日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和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

3.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党支部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年讲党课不少于4次。要建立“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制度,“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要有书面记录。

4.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交流思想、发现问题;要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和引导党员自我改进提高。

(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要坚持把查找和补齐基层党建短板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

1.总支委员会要认真准备参加学校党委每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2.机关党总支年末要进行党支部考评会,及时梳理党支部工作短板,指导党支部建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流程。

3.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总支委员会要配合上级党组织抓好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

(六)优化载体建设

1.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 “互联网+”等新媒体方式,组织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2.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支教助学、扶危济困、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

3.配合上级党组织,建立党内表彰机制,认真开展表彰奖励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

三、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要切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常抓细抓长。

   (一)强化责任落实。总支委员会按照上级要求制定《机关党总支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并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各党支部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各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切实把“三会一课”各项要求落到支部,坚持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二)强化督查指导。机关党总支要配合学校党委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情况通报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和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先进做法和成效,积极营造“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痕迹管理。各党支部要专人负责痕迹管理工作,加强档案留存、图片纪事等过程,注重会议记录、工作方案、文件通知的留存留档工作,保证各类检查提供全程化的材料支撑。

四、有关要求

1.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上半年、下半年党课讲稿分别于7月8日前、12月8日前报送机关党总支办公室,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

2.各党支部每月18日下班前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情况月报表》发至指定邮箱。

3.各党支部于4月20日前制定2018年 “三会一课”计划并报总支委员会备案。

4.各党支部要认真配合做好学校“两学一做”调研指导组调研指导工作。

5.各党支部于每月20日前把党费缴纳至机关党总支办公室(办公楼104办公室)。

 指定邮箱:nyjgdzz@126.com

 联系电话:4979674

 

 

附件: 2018年理论学习参考资料

 

 

 

 

 

 

 

 

 

 

 

 

 

 

附件

 

2018年理论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3.习近平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2018年1月11日)

4.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 1月5日)

5.《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2018年3月5日)

6.习近平: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人民日报》2016年11月3日)

7.《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年10月

8.《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2018年2月28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9.《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学习问答》

10.《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辅导读本》

11.《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人民出版社, 2018年2月

12.《不忘初心——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1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5.《新时代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8》

16.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召开)

17.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召开)

1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2018年1月13日)

19.《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2017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

20.教育部关于印发《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 (教政法【2016】1号)

    21.《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教政法【2016】15号)

22.《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4号)

2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 (教党【2017】62号)

     2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2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2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0年10月发布)

     2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10月发布)

     28.《中共内蒙古艺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发【2018】1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