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学方案荣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1-04 14:40: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全区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优秀实践教学方案和教学资源示范包评选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送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学方案》荣获特等奖。

 

 

图片2.png

图片3.png

 

 

 

      我校始终坚持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构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善用社会“大思政课”,践行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利用区内外多维度资源,开发专业特色思政研究基地,培育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进而破解利用社会资源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瓶颈问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出了多范围的探索和实践。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目前本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际情况,探索适合本校的实践教学的方式,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实践教学活动分为随堂时实践教学及实践教学学时两个板块。其中,随堂实践教学为每学期不少于8学时,学时实践教学为每学期不少于8学时。

图片4.png图片5.png 

      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内容设计涵盖了“石榴花开心向党”——党领导下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工程;配齐建强“引路人”计划、党史铸魂“接班人”计划;“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活动;网络思政教育专题计划;“把思政课实践写入我心中”思政随堂实践主题活动;“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上好思政课 做好引路人”主题实践活动;“青春领航”思政课多元化实践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凝聚时代新力量”专题计划;“石榴花开心向党”,党领导下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工程等多项板块,形成了“多元为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内容。

图片6.png 

      一是融入维度广。2021年和2022年,我校专门组织力量,开展了内蒙古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活动。分别制定了《内蒙古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方案》,召开了内蒙古艺术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和内蒙古艺术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组织部署并总结了各项工作。二是融入载体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载体和平台多。又有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教学,又有课堂教学外的实践教学。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实践教学较为突出,利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平台,利用革命根据地的平台等。也有红色革命杰出人物的根据地,更有三千孤儿入内蒙古的佳话基地。同时,校内充分利用了各类平台载体资源,广泛与艺术创作中心、大学生实践中心、图书馆、各教学单位等,开展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活动,形成了许多较为完善的案例。三是融入内容丰富。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融入度深,结合融洽。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的挖掘上,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开发设计,也吸取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精髓,更为讲述了交流交往交融的生动故事,较好的完成了教学目的和教学过程。实践教学内容从理论教学为支撑,以院校特色为出发点,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在教学方式和内容的设计上,力争和专业特色的把握上下达力气,确保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同行同向。四是融入效果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年的教育教学过程进行了动态监控和静态调研,经调查满意率已达95%以上。无论低年级的学生,还是即将毕业的学生,均表示欢迎类似实践教学在教学体系中的占比。学生纷纷表示:课题解决了实际问题,为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实践保障。从学校教育教学效果评价系统的评价依据来看,系统中显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满意率均为96.5%以上,在全校所有课程中遥遥领先。其中,同学们的评价较为多的是“课程内容新颖”“大学生受欢迎”“课程质量好”“对学生个人发展紧密相连”“我最喜欢的课程”等。从以上评价结果能反映出来,内蒙古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成功的,是有效的。

图片7.png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全过程和全范围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通过教学活动引领学生民族团结教育,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确保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的全面发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以“6+1+X”课程体系为主渠道,已经建构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统筹协作、相互配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实践教学的组织机制和实践体系,为其他高等学校提供了实践教学理论支撑和实践案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