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纳•呼和

发布时间:2018-08-09 15:37: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纳呼和.jpg

纳·呼和,蒙古族,内蒙古扎鲁特旗人,马头琴教育家、演奏家,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蒙古族马头琴自治区级传承人、内蒙古潮尔协会会长、内蒙古呼和马头琴艺术学院董事长、中国马头琴学会副秘书长、蒙古国呼麦协会会员。先后师从齐 • 宝力高、布林两位大师,系统地掌握了传统马头琴、潮尔以及现代马头琴各种演奏技法,尤其在马头琴教学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

   1959年,纳 • 呼和出生于内蒙古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哈日毛吐嘎查。爷爷毛依罕是赫赫有名的蒙古族说唱艺术大师,家族中很多人精通四胡演奏和胡仁乌力格尔说唱。纳 • 呼和深受家族影响,从小对家乡的民族音乐耳濡目染,从父辈那里学会了很多民歌。13 岁那年因纳 • 呼和的多才多艺,被选入鲁北一中文艺队。

1976年考入内蒙古哲里木盟扎鲁特旗乌兰牧骑,开始了他专业的艺术生涯,在乌兰牧骑演出的这段经历成为他个人技能提升的重要阶段,是纳 • 呼和突破自我、完善自我的一个重要过程。

   1982年,纳 • 呼和拜著名马头琴、潮尔演奏家布林为师,系统地学习马头琴,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纳 • 呼和回到乌兰牧骑开始其马头琴独奏的舞台实践,在此期间,创作了马头琴独奏曲《铁木尔布哈》、《曙光》,曾以马头琴独奏《曙光》获 1984 年哲里木盟科尔沁文艺汇演马头琴独奏二等奖。1986 年,纳 • 呼和直接从扎鲁特旗乌兰牧骑调到了赤峰市艺术学校,成为了一名马头琴专业教师。纳 • 呼和自 1986 年刚刚从事马头琴艺术的教学工作时便着手编写《马头琴初级教程》,一直都在他的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地进行修改与完善。历时 28 年,这部教程倾注了纳 • 呼和大量精力与心血。从 19891994 年,他连续六年被授予校级模范教师、先进工作者,以及模范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荣获马头琴教学成果奖;在校期间除了教学工作以外,先后担任过教务科长、副校长等职务。

   1996年至今,纳 • 呼和培养了 那日苏(安达组合)、乌日根(安达组合)、朝克(内蒙民族艺术剧院)、敖特根巴雅尔(内蒙民族艺 术剧院)、哈斯巴根(呼狼乐团)、海日罕(内蒙古师范大学)、敖立成(赤峰歌舞团)、萨切荣贵(内 蒙古艺术学院)、白 • 萨日娜(内蒙古艺术学院)、金龙(呼市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存布乐 (内蒙古艺术学院)、傲日格乐(呼狼乐团)、乌尼(安达组合)、张劲盛(内蒙古艺术研究所)、麦 拉苏(内蒙古艺术学院)、朝鲁蒙(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萨其日拉(内蒙古艺术学院)、伊拉图(内 蒙古艺术学院)、阿 • 乌日根(安达组合)、苏尔格(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额 • 那日苏(内蒙古艺 术学院)、青格乐图(安达组合)、沃得乐呼(内蒙古艺术学院)……等上百名马头琴艺术人才。

   他的学生中有多人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内蒙古歌舞剧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中国音乐学院, 内蒙古曲艺团、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赤峰民族歌舞剧院等区内外重要的音乐院校、文艺团体工作。2015  7 月,内蒙古艺术学院举办“纳 • 呼和马头琴教学 30 周年师生专场音乐会”。

  作为一名马头琴教育家,他的多名学生多次获得过国际国内赛事重要奖项,为国家、为民族赢得了许多荣誉;他的学生组织和参与的安达组合、黑骏马乐队、东方神骏组合、呼狼乐队、阿音组合、奈热组合、蒙古利亚组合、神韵组合等驰名国内外!平易与不倦中蕴含着他的智慧和境界,一种普施众爱、授业解惑的人文情怀。他三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于马头琴教学,培养了一大批技艺精绝、视野开阔的高素质、创新型马头琴艺术人才,极大地推动了当代马头琴艺术事业以及蒙古族新民族音乐的发展,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