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特聘教授向勇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7 15:11: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2018121日到124日,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了特聘教授向勇系列学术活动。本次学术活动分“名家课堂”、“学术讲座”与“学术沙龙”三个系列共计6场讲座。

2.JPG

“名家课堂”是我院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的学术讲座活动。在以2016级学生为主要受众群体的“名家课堂”第一讲中,向勇教授结合考研导向作了《范式、理论与研究——文化产业的学术转向》的专题讲座,从文化产业的发展迷思与学术转向、文化产业理论的第三次转型以及构建文化产业学的可能性等几个方面,依托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阅读书目的开设,整体介绍了北京大学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招生情况,鼓励部分拟考研的学生认真学习、积极备考。“名家课堂”第二讲主要在2017级学生中开展,向勇教授以《从泛娱乐到新文创:新时代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的战略与趋势》为主题,将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本专业的理论前沿知识做了详细解读。“名家课堂”第三讲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知识入门为主,向勇教授以《文化技术与艺术作品的价值转换——本雅明之眼:从机械技术到数字技术》为题,针对我院2018级学生的特点,详细讲解了阅读与专业的关系、技术对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此次“名家课堂”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师生们共享了文化产业研究领域的前沿信息,提升了广大师生理论思考的高度,拓展了师生思维导向的宽度。

3.JPG

  在针对文管学院教师开展的2场“学术讲座”与1场“学术沙龙”两个系列活动中,向勇教授以《再东方主义:“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的问题与策略》为题,依托其2017年获批的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情况,介绍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术研究前沿、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有关内容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通过对我院发展现状与教师科研现状的了解,就文管学院整体发展规划与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学术能力提升与学科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近年来,文化艺术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产业领域学术领军人才的柔性引进工作,全力发挥学术领军人才的学科带头作用。下一步,文管学院将继续与向勇教授就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工作做持续性合作,全方位提升文管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与质量。


向勇教授介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管理、文化经济和文化产业。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任文化部-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韩国文化院顾问委员会文化产业组委员;英国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访问学者,英国伦敦Metropolitan大学商学院访问教授。多次赴英国、美国、意大利、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部级社科研究项目、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文化部委托的研究课题和地方文化产业规划项目数十项。曾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优秀奖、日本桐山教育基金、黄廷方/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入选2013年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2014年“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