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自治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内蒙古艺术学院潮尔民族乐团巴彦淖尔专场演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5 10:53: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108日至12日,为期五天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内蒙古艺术学院潮尔乐团专场演出活动在巴彦淖尔市成功举办。乐团师生的精彩演绎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及阵阵掌声。内蒙古自治区作为蒙古族文化与艺术的发源地,重视传播发展蒙古族传统文化。本次活动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巴彦淖尔市教育局承办。潮尔民族乐团秉承蒙古族特色音乐文化,将传统蒙古族音乐与现代民族音乐艺术相结合,致力于推广蒙古族特色音乐,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并引导学生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意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高雅校园,塑造健全人格。此次潮尔乐团的专场演出,对于在巴彦淖尔市范围内推广蒙古族传统音乐艺术、丰富各中小学生的民族文化教育形式具有重要意义,使广大师生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传统民族文化,也为蒙古族传统音乐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4.jpg

2.jpg

5.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潮尔乐团是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器乐实践乐团,以蒙古族传统音乐中最具特色的潮尔音乐形式命名,是我区民族音乐重要的创作、教育和演出团体。乐团配器由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乐器马头琴、四胡、三弦等和蒙古族特色乐器火不思、鹿头琴组成。潮尔乐团以传承内蒙古传统音乐为己任,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演奏内蒙古传统风格原创及改编作品。近年来推出原创作品《大帐庆典》、《蓝缎子蒙古袍》(段泽兴)、《大漠搏沙》(那日苏)、《故乡的天边》、《草原图腾》(伊拉图)等。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室内乐比赛中连续获得一等奖,第六届内蒙古室内乐比赛二等奖,在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比赛中获最佳表演奖,并录制发行《琴声中的草原》——潮尔民族乐团重奏CD专辑等,是内蒙古艺术学院品牌乐团之一。团员由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和各专业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组成。乐团成立十多年来,成功举办了三场共鸣草原——潮尔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高雅音乐进校园等大型演出活动。201610月乐团作为蒙古族器乐的代表参加文化部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获得了专家的好评。

6.jpg

7.jpg

8.jpg

音乐会由潮尔乐团团长张婷作为主持人对潮尔乐团进行整体介,并讲述了三弦、火不思、马头琴、四胡等蒙古族特色乐器的来源与发展。音乐会在乐团指挥常晋曦老师的指导下,首先以《大帐庆典》(段泽兴)、《草原图腾》(伊拉图)两首描绘草原庆典和牧民欢快生活场景的曲目开场。之后,由潮尔乐团优秀团员展示并演奏蒙古族传统及特色乐器,有鹿头琴独奏《镇魔调》、四胡独奏《民歌主题变奏曲》、火不思独奏《大风掠影现胡杨》、马头琴独奏《横地山》。最后,学生乐团和教师乐团分别合奏了描写大漠沙海的《大漠狂歌》(郭子昂),骏马蹄声和琴声交融的《马步琴音》(李末),蒙古族乌力格尔艺术形式的《乌力格尔叙事曲》(李世相)三首曲目。

这次活动的五场演出分别在巴彦淖尔市的乌拉特前旗中专学校、五原县第三中学、乌拉特中旗市民中心影剧院、河套大学与乌拉特后旗会展中心五个地点举行。在场的听众有各旗县的各级领导和教师以及各校中小学生群体,受惠的学生有千余人次。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让同学们近距离的接触到了高雅艺术,且能够更好的亲近艺术、提升艺术修养、感受艺术魅力,从而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乐团在在呈现艺术盛宴的同时也营造了和谐的校园氛围,为提升校园文化的品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另外,这些传统及特色乐器的展演也为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本土音乐及乐器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