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桃 花 盛 开 的 地 方

发布时间:2023-05-24 21:18: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桃 花 盛 开 的 地 方

吕  真


我来内蒙古艺校报到的那天,正是秋高气爽的日子,我看到了“内蒙古艺术学校”黑字白底的木牌,才知道已经走到了大门。校门很一般,与当时的机关工厂没有什么两样,只是木牌上的黑字不同罢了。站在门口,眼前的景象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排笔直的大杨树,抬起头才能看到树顶,与蓝天白云一起形成一个美丽的画面。向前平视,两排树的相交处是舞蹈班的排练厅,高高的台阶,人字形的屋顶,挺气派。排练厅的东面有几排稍矮些的平房,西面也有几排平房。脚下的路是小石子铺成的。

我的工作是舞蹈钢琴伴奏。我与几位年轻老师住在东面的平房。西面的琴房,是音乐科老师上课的地方,每天练琴、备课、上课、工作,生活平静而平凡。

那一年冬天,我在张大鲲老师那里,第一次听到钢琴独奏曲的唱片,一个外国人在弹莫扎特的《奏鸣曲》和肖邦的《夜曲》,啊,那么纯净,那么美!我想,这就应该是天堂里的声音了!“大珠小珠落玉盘”可能就是这样的声音吧!我要让自己的钢琴,也发出这样的声音。

从此,我加紧了练琴。因为我的钢琴都是课余时间学的,当时我只知道按着车尔尼740练习曲一首一首弹下去,练习着,坚持着,高中毕业后就到草原插队劳动了,没有进过音乐院校学习。

初春,一个晴朗的日子,我从宿舍向琴房走去,远处好像有桃花的红色映入眼帘,啊!真的是一片含苞欲放的桃花。两排琴房之间的几棵桃树,平时很不起眼,可此时此刻,冬衣还没有脱去,风好像不那么刺骨了,太阳照在脸上也有了一丝暧意,几天的功夫,几棵桃树就变成了一大片桃花,粉白粉白的,有时还会有鸟儿来唱歌,好热闹啊!

我更加紧了练琴,尽量找时间,多来几趟琴房。那时,莫嘉瑯老师和张旭东老师总是有求必应,给了我许多指点和帮助,钢琴水平不断提高,她们完全是出于对年轻老师的帮助和提携,根本没有索要报酬这一说。后来,学校为我们年轻老师组织了理论课学习,辛沪光老师、裘耀章老师、吕宏久老师、满达老师都给我们讲过课。东面宿舍的平房前面,还有一排较大的平房,那是学生共同课教室,晚上就成了我们年轻老师学习音乐理论的课堂了。

那时,学校对教学质量抓得很紧。每学期期末考试,无论是舞蹈,还是器乐,莫尔吉胡校长,李荣儒书记,包玉山教务长都会亲自来观看,检查教学质量。考试就像正式演出,老师和同学们全力以赴,精神振奋,努力拿出最好的成绩向学校汇报,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锻炼,理论和业务能力都有所提高。

改革开放以后,学校各方面的条件有了好转。学校派我和卢鸣、王嘹亮老师一起到北京做短期观摩学习,后来又支持我去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进修,深造。在上海的学习,让我有了根本的变化,好像换了一个人,感到自己真的是融进音乐里面去了。回来的时候,又是春风送暖的时节,走进艺校的校门,一眼又看到了盛开的桃花!觉得那么亲切,那么温馨。

每年我都盼望春天的到来,望着窗外那片桃花,觉得钢琴更加动人,我愿意让每一个学生都和我一样感受钢琴的美妙,感受桃花的绚丽。

在艺校期间,我成了家,生了子。孩子也喜欢到桃花盛开的地方玩耍,那几棵桃树中间,还夹杂着几棵桑树,桃花开过后,桑树就有桑葚开始长出来了,由青而红,再成紫色,孩子的脸上也就常会有红色和紫色的东西出现。夏天,在桃林里堆起了一座沙子,成了一座小山,冬天,在桃林里泼上一层水,结成冰场,秋天,看我在桃树下用大缸腌芥菜……至今留在孩子心里的,也是那片桃花盛开的地方。

后来,我调到南方一所大学工作,再后来,我退休了。我听说内蒙古艺校升格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所有的平房都变成了楼房,只是不知道那几棵桃树是否还在?学校门口那两排笔直的大树是否还在?我能想象到,现在的校园肯定是更美丽了,会有恢宏的音乐厅,会有漂亮的排练厅……

然而留存在我脑海里的,依然是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我衷心地祝愿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永远像当年的桃花一样,盛开在祖国的北疆。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