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阿 里 河 之 行

发布时间:2023-05-14 20:33: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阿 里 河 之 行

张 伟


1965年春天,在学习雷锋的热潮中,根据当时的政治形势,又开展了“三大学一大抓”(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大学乌兰牧骑,大抓思想政治工作)运动。学校领导决定将应届音乐、舞蹈毕业生分成若干小组,由专业教师带领下基层学习,锻炼,也就是到旗县乌兰牧骑体验生活,和乌兰牧骑队员一起下乡演出。当时我带领舞蹈班的房承礼、音乐班的特木尔图,到位于阿里河林区的最偏远的鄂伦春旗乌兰牧骑去锻炼。

阿里河,地方不大,但给我的印象却非常好,有山有水,景色如画,空气新鲜,让人感觉十分清爽。那里的天气很奇特,干燥,而又湿润,真是东边日头西边雨,在同一个时间,既可以看到蓝蓝的天,头上却淋着蒙蒙细雨,西边的太阳又晒得你火辣辣的,你说奇怪不奇怪?

鄂伦春乌兰牧骑的队员很少,包括车夫在内只有七八个人,其中有我校1964年毕业的舞蹈班学生辛来群、刘春玲,他们见到我们非常高兴,像见到亲人一样。我们的到来,队里也很高兴,给他们增强了阵容。我们合在一起,就可以演出更多的节目,形式也可以多样,演出时有独唱、对唱、表演唱、独奏、合奏,特别是由于我们的到来,能够演出《弓箭舞》、《安代》、《游击队员》、《盅碗舞》,还编创了舞蹈《养鹿员》。

乌兰牧骑由于人员少,就要求队员一专多能,能歌善舞,吹拉弹唱,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不分专业,人人都要练唱,练舞,练演奏。在这样的气氛感召下,连我这个不会唱歌的人,也成了表演唱的主角。我们的演出,到处受到欢迎。在乌兰牧骑的时间虽然不长,却受到锻炼,增长了才干。

鄂伦春人的生活很有特色,以打猎、养鹿为生。有很多养鹿场,各式各样的鹿群。梅花鹿、罕大罕(四不象),很好看。这些动物,性格温顺,与人很友好。

鄂伦春人朴实热情,非常好客,见有客人来到,就会拿出最好的食品招待你。有一次,我们下去演出,老乡请我们吃烤肉,刚刚烤出的肉,外焦里嫩,又酥又软,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现在回忆起来,似乎还能感到香喷喷的滋味。

那段时光,过得很愉快,屈指算算,已是40多年前的事了,差不多快半个世纪了,但又仿佛就在眼前。我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当年的学生,也有60多岁,该退休了。

50年的沧桑岁月,内蒙古艺术学校,由窑洞到平房,又由平房到楼房,从中专到大学,发展了,壮大了,兴盛了,繁荣了,细细想想,无限感慨,无限欣慰。我衷心地祝愿,洒满我们一代人青春汗水的学校,越办越好,前途锦绣。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