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五 十 载 辉 煌 路

发布时间:2023-05-06 21:03: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五 十 载 辉 煌 路

张诚心


说起来也真巧,母校的50华诞,也正是我50周岁的生日。你说这是巧合,还是一种缘分?

回忆起1972年,我们当时在内蒙古艺术学校生活和学习的情景,感慨万千。那时“文革”还未结束,破坏严重,校舍破烂,教学设备不全,经费短缺,可以说学校的各个方面都很落后。教室、琴房、宿舍都是砖砌的平房,有的已成危房,用砖垛顶着,10几个人挤在一间宿舍里。但是,校园却十分整洁,树木葱茏,花草遍地,特别是到了春天,桃花、杏花、丁香花相继开放,把校园装点得幽雅、美丽,再加上铮铮琴声,真真是一座圣洁的艺术殿堂。

军事化的管理模式,使每个同学都自觉地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与严明的组织纪律性,早上必须6点起床出操,晚上10点一律按时熄灯睡觉,这一点是现在许多艺术院校做不到的。全校唯一的一个综合性排练厅(是学校最高、也是最漂亮的建筑),充分发挥了它的综合作用,两个舞蹈班上课用,合奏课、合唱课用,开大会用,向领导汇报演出用,接待外宾用,元旦联欢也要用,你说使用率高不高?

时势造就英雄。也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一批批有艺术天分的幼苗考进这所学校,经过几年的学习和锤炼后,又一批批走出学校的大门,服务社会,为祖国的艺术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1975年,我们这届毕业生成功地排练演出了芭蕾舞剧《白毛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认可和肯定。从当时乐队的演奏水平,舞蹈学生的技术能力和表演水平,以及舞台布景、灯光、道具、效果的制作和装置来看,可以说那是内蒙古艺术学校的全盛时期,创造了一个艺术高峰,即使用今天的标准来衡量,也是一台有水平的演出。

从1972年入校到今天,尽管已过了35个春秋,但当年艺校的往事让我无法忘怀,许多老师的身影和音容笑貌常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包玉山老师,吴葆娟老师,刘兴汉老师,张大鲲老师,巴音满达老师,他们都是我的恩师。在这里我衷心感激他们,并祝他们健康长寿,同时,也衷心地感谢曾经培养和关心过我们的每一位师长和学友。

2003年,我第一次回到母校,学校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没有了昔日的简陋模样,感到非常欣喜。教学楼、舞蹈排练厅、琴房楼、办公楼、音乐厅拔地而起,喷泉、雕塑、小花园里垂柳依依,花团锦簇,营造出幽雅的艺术氛围。我为学生授课,并举办了圆号音乐会,目的就是要回报母校对自己的培育之恩,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最后,我想告诫在校学习的各位同学,现在学校的条件好了,但刻苦学习的精神不能丢!艺校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不能丢!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