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蔡广志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的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4: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聚焦立德树人  书写新时代奋斗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革命纪念地重温党的历史,在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会议上,多次引述总结党的历史,每一次重要讲话,都是在总结党一路走来的历史经验和智慧,从历史的大视野中经略现实、谋划未来,体现了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历史思维和深厚的历史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并贯彻到我们的工作中,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书写新时代的教育奋斗史。

一是要在深学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重要的是可以拓展我们的历史眼光和历史思维,从而增强历史担当,恪守为民初心,向着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奋进。

二是要在深学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关键是我们党的理想追求伟大,具有强大的真理感召力。邓小平同志曾说到:“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有了共同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新时代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要求我们做到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这也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在党史学习中,用党的百年艰辛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政治信仰,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

三是要在深学党史中提升本领能力。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也面临着深刻的变革,既要肩负起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也要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同时也对大学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和更严峻挑战。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努力针对新的实际,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奋进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依法执政本领,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跟上学院事业发展需要,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四是要在深学党史中推进学院建设。百年党史,也是百年奋斗史,更是中国共产党员接力不断的奋斗史。具体到我们学院的建设发展也一样。我们学校走过了60多年的办学历程,在学校建设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正是一批批知名专业学者投身学校建设,不畏困难,坚守信念,始终把繁荣发展民族艺术视为自己终身追求和探索的目标,为理想、为事业奋斗不息,铸就了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兼收并蓄、追求卓越的艺院精神,谱写了我们今天建设发展的成就。今天,站在学院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奋斗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秉承以培养民族艺术人才为己任的优良办学传统,始终肩负起传承、发展民族艺术的历史使命,始终融入到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在推动民族艺术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过程中,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从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实践中,更好地学习和感悟共产党人的奋斗史,用担当实践去诠释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