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0 16:49: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近期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三个必须”“四个到位”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更加注重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标准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原原本本学、踏踏实实做,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必须坚持一心为民,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师生员工谋利、为师生员工尽责的实际成效检验工作。同时,切实抓好自治区党委巡视、纪委专报、高质量发展等反馈和调研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更加注重上下衔接联动。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要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和自治区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把专项整治贯通于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务求实效,防止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防止顾此失彼、单打一。要更加注重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决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巡视深度整改相结合,与“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成果转换相结合。要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要坚持“立德树人担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要坚持“对标检视找差距”,深刻检视剖析;要坚持“奋进有为抓落实”,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于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范围对象
主题教育以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要通过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
三、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从9月19日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
(一)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规定书目,学习党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内蒙古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领导干部集中领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读书班、分享会等形式,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也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分专题进行学习。
2.党员干部自主研学。全校党员、干部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安排下开展研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3.专家学者专题导学。邀请专家学者,在全校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中专题授课,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4.对标对表研讨深学。全体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师生员工的期望,对照先进典型,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全面深化学习效果。
5.强化体验现场访学。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感受初心力量,增强使命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疆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铸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让每名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有所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坚持调查研究贯穿始终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立德树人和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师生员工、深入一线、深入课堂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注重调研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到一线开展调研,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调查研究不能增加基层负担,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扎堆调研。调研结束后,要梳理调研情况,分析调研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交流调研成果。要结合我校大学习大讨论调研成果,进一步细化举措,形成对策建议报告。
2.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分管领域或所在党支部讲。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也要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坚持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员工、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征求意见。一是要认真梳理自治区党委巡视、纪委专报提出的问题。二是要对照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关于整治搞庸俗哲学、圈子文化问题的方案》查找出的问题。三是要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师生员工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采取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级党组织、全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四是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对是否存在领会不深、落实不够等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检视自身差距。
2.列出问题清单。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认真检视剖析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清单。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提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细、找实。
(四)坚持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的精神,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和专报反馈的问题、检视剖析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逐项整改。重点开展12个方面的专项整改:
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空泛式表态,行动落实差的问题;
2.整治对理论学习不重视、做样子,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脱离实际、知行不一的问题;
3.整治思想解放不够,墨守成规,创新意识不足的问题;
4.整治搞庸俗哲学、圈子文化,不讲原则、不讲规矩、不讲团结的问题;
5.整治对党建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6.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重留痕轻实绩,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责泛化简单化,以简单问责代替整改的问题;
7.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新官不理旧账,对矛盾问题上推下卸,以及存在的“四官”问题;
8.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违规接受宴请,变相公款旅游,搞节日腐败,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隐形变异的问题;
9.整治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以权谋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10.整治服务意识淡化,为师生员工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办事不公、侵害师生员工利益的问题;
11.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涉及我校教育教学的突出问题;
12.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对校园周边环境、校园欺凌和暴力、宗教渗透和“校园网贷”等治理不力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件整改到位,整改结果销号管理。对主题教育过程中新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通报专项整治情况。严肃查处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
(五)召开民主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列席会议。各党支部也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立周报告、周例会制度,加强统筹、及时调度,形成步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全力配合巡回指导组工作,主动对接、密切联系、做好服务、接受指导。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联系单位加强督促指导。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知行合一。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等载体,开办相关专栏,组织主题教育征文活动,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和党员、干部所思所想,掀起主题教育热潮。主动联系自治区新闻媒体、巡回指导组,做好选题策划,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空对空”“两张皮”。除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员工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使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四是立足实际,注重实效。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坚决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顽疾,以好的作风保证主题教育效果。

 

                                                                                              中共内蒙古艺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7日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