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4 09:33: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目录

一、  部门概况

1、学院简介

2、机构设置及学科专业

二、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3、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4、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3、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4、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四、  名词解释

五、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  部门概况

1、学院简介

内蒙古艺术学院是全国八所综合性艺术院校之一,也是自治区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前身是创建于1957年的全国重点艺术中专—内蒙古艺术学校。1957年,在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局党组书记布赫同志的亲自倡导下成立了内蒙古艺术学校,开启了内蒙古民族艺术教育事业的崭新篇章。

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艺术人才的需要,自治区政府提请国家教委批准成立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1987年3月27日,国家教委下发(87)教计字067号文件,批准建立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校作为艺术学院的中专部仍然保留。

1994年,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开始招收本科学生。

2001年底,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与内蒙古大学实现实质性合并。学院的建设发展仍然延续相对独立的运行机制,在人、财、物、办学等方面独立运行,形成了完备的建设体系。合并以来,在内蒙古大学“211工程”、省部共建高校计划、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等建设发展过程中,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特别是学位点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04年,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

201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鉴于艺术学院的发展实际,根据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对人才培养、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需要,决定报请教育部批准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独立设置为内蒙古艺术学院。

2015年4月,教育部发文《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内蒙古艺术学院的函》(教发函〔2015〕72号),教育部“同意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资源)基础上建立内蒙古艺术学院”。2015年8月,自治区政府发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和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有关事宜的通知》(内政发〔2015〕90号),正式批准独立设置内蒙古艺术学院。

学校以“德高艺美,智圆行方”为校训,坚持“彰显特色、强化优势、多元互动、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自建校以来,依托自治区丰富的民族艺术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扎根内蒙古、传承发展优秀民族艺术与传统文化的鲜明办学特色,累计为内蒙古自治区及部分省市区培养了5万多名各级各类艺术人才。这些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许多人已成为艺术院团、广播电影电视部门的业务骨干,有的在国内外艺术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如作曲家阿拉腾奥勒、歌唱家德德玛、拉苏荣、腾格尔,民乐演奏家李镇,指挥家娅伦格日勒,作曲家兼音乐制作人三宝,舞蹈家敖德木勒、敖登格日勒、康绍辉,电影演员萨仁高娃,影视导演康洪雷等。

为了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特别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学校推行民族民间艺术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开设了长调、呼麦、马头琴世界“三大”非遗以及蒙古舞、蒙古族民歌等专业方向,设立民族音乐传承班,建立“蒙古族青年合唱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简称“合唱基地班”),引进了“安达组合”,成立“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开设了“安达班”、乌兰牧骑班等,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可复制的具有民族艺术传承创新传播功能的民族人才培养模式。在舞蹈教学方面,建立了蒙古族舞蹈教学实践框架,总结出基础练习、技术技巧、传统舞蹈表演组合及教学剧目等有机结合的蒙古族舞蹈教学体系,在蒙古舞教学研究、艺术创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机构设置及学科专业

现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影视戏剧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新媒体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附属中等艺术学校10个教学单位,在校生总数5000多人。学科专业设置以艺术学门类为主,涵盖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5个一级学科,文化产业管理1个二级学科。现有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26个本科专业,其中,舞蹈表演、音乐表演、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绘画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学专业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音乐表演)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蒙古舞)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蒙古舞)1门;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1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10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17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6门,自治区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自治区级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1个,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1门。获自治区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立项项目3个。

现有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现已列为自治区6个重点提升基地之一),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草原丝路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先后获批建立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文化与旅游部外联局“中国—东欧国家民族艺术传承交流中心”、中国文联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联合实施的“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获批建立了内蒙古动漫产业研发与人才培养基地、蒙古族青年合唱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内蒙古皮革艺术产业化项目示范基地、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蒙古族服装造型与工艺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重点实践教学示范基地)等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基地,获批组建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人才团队3个。教师主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内蒙古艺术创作研究》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对自治区艺术研究具有重要理论贡献。2020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学校学报获评“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

目前在编教职工602人,硕士及以上学位409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209人,专任教师436人。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1人,自治区“杰出人才”奖1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培养人选10人,自治区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 3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5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2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带头人5人,自治区级“四个一批”人才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5人。

二、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内蒙古艺术学院部门收入预算24794.0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798.04万元,增加12.72%。

2022年内蒙古艺术学院部门支出预算24794.0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948.04万元,增加13.49%。

收支增加原因是:2022年新增项目“新校区建设”5000万元;新增项目“新校区搬迁费用”2000万元;基本支出拨款增加了555.84万元。

 (1)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内蒙古艺术学院部门预算收入24794.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20.99万元,占比83.57%;事业收入3980万元,占比16.05%;上年结转结余资金93.1万元。占比0.38%。

(2)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内蒙古艺术学院部门预算支出24794.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53.9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比53.05%;项目支出11640.1万元,占比46.95%。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方面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建设、新校区建设、新校区搬迁、支持高校教学工作、学生奖助学金等方面的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规模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20720.99万元,即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720.9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安排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85.26万元。

教育支出类20479.12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49.71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4、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未安排预算。

 

三、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1年,我校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81万元,比上年增加0.32万元,增长4.93 %。主要原因:全部用于离退休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属于正常增长范围。

2、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共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623.63万元。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2623.63万元。涵盖“计算机设备及软件”、“办公设备”、“专用仪器仪表”、“家具用具”、“文艺设备”、“车辆”、“图书”、“物业管理服务”、“电子工程安装”、“运行维护服务”、“装修工程”、“房屋修缮”、“其他不另分类的物品”等13个采购大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明细127项,采购金额来源为本级财政拨款及其他资金。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共有房屋3.93万平米,其中办公用房0.43万平方米,业务用房为3.42万平方米,其他用房为0.08万平方米,价值合计为5118.73万元;车辆共有13辆,其中:机要应急车辆2辆,教学用车6辆,公务用车5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台、套…)15台(套),价值为1148.26万元,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台、套…)10台(套);无形资产596.02万元。

4、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填报情况

2022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2个,公开绩效目标12个,公开项目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1547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1) 中央中职学生资助项目: 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限获得资助,进一步提高资助精准度,做到应助尽助。

(2) 中央高校学生资助项目: 完成本科生、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完成服兵役学生学费补偿工作。

(3) 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项目: 改善高校办学条件,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整合优质资源,强化学科建设,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教学实验平台、人才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建设等,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

(4) 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建设资金: 指导学科团队建设、专业建设,组织申报更高层次课题,开展学术讲座等系列学术活动,协助引进教学、科研方面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5) 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项目:充分利用专项资金完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相关工作,支持地方本科院校提升教学质量内涵,鼓励凝练教学成果,凸显教学教育成绩;加强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改变教学模式,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水平和数量。

(6) 思想政治和体美劳项目:把学校美育、体育和劳动教养工作纳入督导评估和考核体系,让“软任务”成为“硬指标”;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水平,推动学科建设;精准发力,推动教体相融合、划出美育硬杠杠、构建劳动教育责任链条;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7) 运转补助: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及相关部门要求,保证学院基本运转。

(8) 中职学生资助项目:覆盖到全部中职学生减免学杂费,鼓励在校生学习。

(9) 高校学生资助项目:完成本科生、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完成服兵役学生学费补偿工作。

(10)      内蒙古艺术学院新校区搬迁费用:2017年,为改善我校办学条件,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和林格尔新区为我校建设新校区。

(11)       “草原英才”项目:提高我校教师科研水平并为自治区经济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12)      内蒙古艺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确保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于提升我区艺术教育水平、扩大艺术人才培养规模具有重要意义。

四、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学校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教育(类):指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等工作形成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指学校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以及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学校特定专项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五、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10、部门项目支出表

1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12、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