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刘长福

发布时间:2023-06-02 16:54: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刘长福,男,汉族,河北省静海县人,中国大陆第一位获得硕士学位的二胡演奏家、民族音乐教育家。1963年-1979年在内蒙古艺术学校任二胡专业教师。1981调任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学会常务理事、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image.png

刘长福中国大陆第一位获得硕士学位的二胡演奏家、民族音乐教育家

 

少年聆听大海,秉大海之深沉,青年走过草原,纳草原之辽阔。他自幼喜国乐,尤爱二胡,就学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蓝玉崧先生。刘长福是二胡的精灵,两根弦到他的手里,竟是如此的神奇,诉悲苦,让你心灵颤抖;说欢笑,使你泪花飞溅。

草原的山,草原的水,骏马,毡包,奶香,灯光,给了他音乐的灵感,从此,他的二胡也有了草原的性灵,会唱马头琴的歌,会说四胡的书,牧民听懂了他心声:我爱草原,这是我的第二故乡。

其发表的主要论文及著述有:《二胡演奏中的风格性技巧》、《儿童学二胡入门》(专著)、《中央音乐学院二(高胡、中胡)教学曲谱》等;主要的乐曲创作有:二胡独奏曲《草原新牧民》,中胡独奏曲《怀念》,高胡独奏曲《瑶山雨》,板胡独奏曲《喜送丰收粮》等;多年来还为海内外多家音像公司录制出多版多张个人专缉的CD和VCD以及教学示范VCD、盒式录音带等。其业绩已载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教育专家名典”及英国剑桥大学“世界名人录”。

2005年的那场音乐会,轰动了青城,那如泣如诉的琴声,是他对第二故乡的思念和祝福。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