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创新创业教育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表演、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8 09:29: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11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表演、创作人才培养”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开班仪式。


图片

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赵明,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以视频方式对项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尤占永,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闫艳分别代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到会祝贺。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导师高明霞教授,国家一级导演、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副团长、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呼格吉勒图,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一级艺术评论白雪燕等三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委托的监督专家到会指导监督。


图片

出席开班仪式的有关领导和嘉宾


图片

出席开班仪式的有关领导和嘉宾


著名舞蹈家、教育家、原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斯琴塔日哈,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原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王小燕,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专家会员、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谷峰,内蒙古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一级艺术评论王景志,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南飞雁,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满都呼,呼和浩特市乌兰牧骑艺术团团长乌日格希拉图,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党委副书记赵海忠,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林平,党委委员、副院长蔡广志,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赵晓强,党委委员、副院长、项目负责人侯守智及区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出席开班仪式。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舞蹈学院有关负责人,附属中等艺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及该项目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副校长于新洁教授主持。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闫艳致辞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闫艳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表示,内蒙古艺术学院承办的这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表演、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更是进一步推动基层乌兰牧骑和艺术院团繁荣发展、提升民族舞蹈表演创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参加这次培训项目的学员朋友们,珍惜把握宝贵的学习机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创作并推出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舞蹈艺术精品,满足人民文化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致欢迎辞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致欢迎辞,他向出席今天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和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内蒙古乌兰牧骑事业发展、关注内蒙古艺术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真正能够“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的优秀艺术人才,解决基层乌兰牧骑高层次舞蹈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是内蒙古地区艺术院校的重要任务。作为内蒙古唯一一所高等艺术学府,内蒙古艺术学院重任在肩。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对于推进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编创人才队伍建设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图片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林平教授代表授课专家发言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林平教授代表授课专家作发言。她表示,举办这个人才培养项目,不仅是内蒙古艺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更是进一步推动乌兰牧骑舞蹈人才队伍建设、实现舞蹈专业人才薪火相传的有力举措。授课专家将按照项目组的统一安排,全力以赴地把自己对舞蹈艺术的理解和感悟传授给学员,并在与来自基层乌兰牧骑学员深入交流的过程中相互学习,传承乌兰牧骑精神。


图片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介绍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负责人、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并对学员提出要求。他说,在36天的集中授课时间里,项目组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艺工作的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以“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为主题,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与舞台融通的方式,切实解决规范性与风格性相统一的问题,指导和帮助学员提高专业与实践能力、交流创作与表演经验,为基层文艺团体培养一批高水平的舞蹈创作和表演的骨干人才,促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他要求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勤于思考、勤于实践。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在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过程中自觉深入体会“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这一科学论断,进一步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信念。


图片

黄海院长为项目授课专家代表斯琴塔日哈颁发聘书


图片

黄海院长为项目授课专家代表王小燕颁发聘书


图片

黄海院长为项目授课专家代表谷峰颁发聘书


开班仪式上,黄海院长为项目授课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副校长张永胜为学员代表授旗。学员代表、武汉体育学院王安妮博士作了表态发言。


图片

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副校长于新洁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图片

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副校长张永胜为学员代表授旗


图片

学员代表、武汉体育学院王安妮博士作表态发言



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是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实施“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表演、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真正能够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的优秀艺术人才,解决基层乌兰牧骑高层次舞蹈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

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内蒙古艺术学院是全国八所综合性艺术学院之一,建校65年来始终坚持以培养高水平艺术人才、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己任。这次举办的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人才培养项目,一定能够成为每一位参训学员艺术生涯的新起点,也一定能够成为乌兰牧骑舞蹈艺术发展传承、人才培养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