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术平台 > 中东欧文化艺术传承与交流中心

内蒙古艺术学院关于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交流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26 18:12: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响应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国家民族文化与教育发展方针政策,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交流与合作新平台,拓展和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特别是蒙古族民族文化艺术的挖掘、利用、研究、保护、传承、传播、创新和发展,内蒙古艺术学院决定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交流中心”。


图片1.jpg


图片2.jpg


2018616,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第二届中东欧国家作曲家来访我区采风创作活动暨赴内蒙古艺术学院观摩活动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举办。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蔡广志在欢迎仪式上宣读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交流中心”的决定和组织机构。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黄海,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亚欧处副处长关昕,中东欧作曲家采风团代表、匈牙利作曲家加博·伦德尔先生上台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交流中心”揭牌。


图片3.jpg


中东欧作曲家采风团代表、波兰作曲家玛利亚·波米亚诺夫斯卡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二届中东欧国家作曲家采风活动和内蒙古艺术学院为此次活动所做的精心安排,随后玛利亚女士就个人对“传统”的认知及跨文化交流与学习对于自我身份认同的重要性展开论述。中国民间音乐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智忠希望通过此次中东欧国家作曲家采风活动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交流中心”在内蒙古艺术学院的成立,双方在未来有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师魏琳琳博士做了题为《蒙古族音乐的多元构成及其传承教学》的主题演讲,针对内蒙古艺术学院近年来的民族音乐教育、民族音乐传承驿站、民族音乐声像资源库、民族音乐传承班、安达班、民族音乐研究、“内蒙古民族音乐典藏”系列光盘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仪式结束后,中东欧作曲家与内蒙古民族音乐非遗传承人、内蒙古艺术学院锡林郭勒民歌传承班、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乌力格尔传承班、安达班、呼伦贝尔民歌传承班的学生分别在斡尔阔蒙古包、小音乐厅、小蒙古包进行民族音乐传承教育工作坊互动。


图片4.jpg

 

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东欧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交流中心”今日永久落户“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地区——内蒙古,将会开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的崭新时代,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交流与合作新平台,拓展和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特别是蒙古族民族文化艺术的挖掘、利用、研究、保护、传承、传播、创新和发展。中心将积极在民族文化艺术领域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学术研究、保护传承、开发利用、教育培训、展示传播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这必将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民族文化艺术在相互交流与传播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产生深远影响。

下午15:00,来自16国的作曲家们在春雪四季酒店12楼会议厅举行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占成主持的“中国——中东欧作曲家交流座谈会”。中东欧作曲家采风团、自治区作曲家代表等相关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图片5.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李宝珠代表蒙古族著名作曲家色·恩克巴雅尔发言,介绍了色·恩克巴雅尔合唱作品《孤独的驼羔》,之后专家学者们就这首作品进行了讨论,中东欧作曲家认为这首合唱作品非常贴合作曲家的意图,从开始的孤独到最后的美好;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额·那日苏讲述了其作品——马头琴狂想曲《一百零八转经筒》的创作手法和理念。欣赏过后作曲家们就这首作品与额·那日苏展开了交响乐与马头琴相结合等话题的讨论与分享,同时针对乐团与独奏的马头琴定弦等问题与那日苏老师进行交流;内蒙古艺术学院李世相教授向作曲家们展示了自己的两首作品:弦乐四重奏《萌动的草原》和小提琴与钢琴《大漠踏歌》。两首作品都是用西洋乐器演绎草原音乐,并且李世相教授表示:对传统的尊重主要体现在调式调性的运用上,对九声音阶的运用是来自中国民族五声调式等。


图片6.jpg


图片7.jpg

 

接下来,中东欧作曲家与中国作曲家依次发言,就各国的音乐创作展开探讨。关于蒙古族音乐形态及创作等话题,中东欧作曲家发表了不同的见解及带给他们的创作灵感,作曲家们对各国之间的音乐创作产生了合作意向。作曲家们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他们对中国蒙古族音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些元素为今后的音乐创作提供了创作灵感,同时对加强同中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充满信心。文化部外联局亚欧处副处长关昕表示:希望通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民族艺术传承与交流中心”这一平台,加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民族音乐及文化的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


图片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