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迎二十大·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系列活动——专家学术论坛(二)

发布时间:2022-06-02 11:14:58  作者:萨琳汗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27日晚,音乐学院邀请了内蒙古艺术研究院二级艺术评论员、教育部青年拔尖人才张劲盛老师,在线上举办了题为“《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探索与实践——以内蒙古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例”的学术讲座。音乐学院领导、师生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百余人在网上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马头琴系副主任萨切荣贵副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02111027.jpg


讲座中张劲盛老师采用阐释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四个部分进行讲解,其一:传承人库——以传承人为中心的理念;其二:曲目库——记录性保护与整体性保护;其三:出版物库——为科学研究助力赋能;其四:专项活动库——艺术实践与生产性保护等。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梳理的非常清晰,使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与传承保护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大家深受启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有了新的了解。

最后,我院几位师生与讲座专家进行了现场答疑互动,有关问题得了专家的解答。萨切荣贵副主任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说,张劲盛老师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与传承保护的重要性做了深刻的讲解,并且通过实例逐步分析,清晰而易懂,让大家受益匪浅,为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及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代表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向张劲盛老师的精彩讲座表达诚挚感谢!


张劲盛老师: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在读博士,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二级艺术评论员,文化部青年拔尖人才。出版《蒙古马》《千年传承马头琴》等马头琴专辑,《马头琴二重奏练习》《马头琴移植曲目教材》等马头琴教材,《千年传承马头琴》《科尔沁潮尔普查资料汇编》等专著。主编《无上至尊-阿鲁科尔沁长调宴歌》等6张民间音乐专辑,曾主持国家级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三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