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迎二十大•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开幕式暨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马头琴乐团原创作品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17:16: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内蒙古艺术学院官网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531162611.jpg


5月26日晚,喜迎二十大·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开幕式暨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马头琴乐团原创作品音乐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互联网上成功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著名马头琴表演艺术家李波、陈春圆、纳·呼和、满都拉、阿伦娜、张全胜、梁云江、召唤、齐布日古德、金海等校内外专家、同仁以及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音乐学院全体师生30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音乐节”开幕式。

黄海院长向参加开幕式的校外来宾介绍了音乐学院的办学特色、获得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培育学科建设点、以及各类学术研究与实践交流平台情况。并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我校建校第65周年,我校的音乐学科内涵丰富、积淀厚重、特色鲜明,也已走过了65年的办学历程。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届音乐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通过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学术讲座与专场音乐会,既可以使学院广大师生在交流中加强学习,拓宽艺术视野,领悟和感受音乐之美,同时对音乐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希望音乐学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预祝本届音乐节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20531162755.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马头琴乐团于2011年组建,成员由音乐学院40余名师生组成。建团以来赴全国高校举办高雅音乐进校园音乐会30余场,在区内外举办了原创作品音乐会50余场。乐团近年来推出大量的原创作品,出版CD、DVD光盘3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与好评!

音乐会所展示的四首马头琴合奏作品,分别为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伊拉图、额·那日苏为马头琴乐团而创作的音乐作品。作者通过将蒙古族传统音乐元素与现代创作技法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马头琴的合奏能力。音乐会由音乐学院副教授、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马头琴乐团团长萨切荣贵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531162839.jpg


《吉祥内蒙古》是我院青年教师额·那日苏为乐团量身创作的合奏作品。乐曲中马头琴悠扬舒缓的音色与呼麦、长调、高亢辽阔的旋律交相呼应、极具特色。《天边》以舒展的旋律、明快的节奏、灵活多变的调性、恰到好处的乐器编配,将马头琴音乐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第三首作品《 雪原嘶鸣 》展现了呼麦的多种演唱方法,运用呼麦与乐队独特的表演形式,充分表现了林海雪原的冬季。音乐会最后以马头琴合奏曲《黑木日》激扬动感的情绪,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本场音乐会选择了不同音乐风格的合奏作品,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蒙古族“长调、马头琴、呼麦”艺术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