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高校巡演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8-12-24 16:27: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2日,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专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正式拉开了安达组合高校巡演音乐会的帷幕。

 

1.webp.jpg

 

在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高校巡演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蓬瀛道教音乐研究基金协办,受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经费、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扶持项目经费(萧梅教授团队“生态音乐学研究”建设项目)资助。

 

2.webp.jpg

 

下午15:30,众多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和安达组合乐迷汇聚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厅。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主持。安达组合将《酒歌》《幸福的牧马人》《故乡》《苍天母亲》《锦棘草》《圣山》《花斑马》《上海产的半导体》《我的草原》《江格尔英雄赞》等一首首带有蒙古族传统音乐标签的乐曲呈现给上海音乐学院的观众,跨越地域和体裁的蒙古族音乐在短短的一场音乐会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音乐会向现场观众展现了各种民族器乐、声乐形式相互融合的无限张力一曲《我的草原》感动现场。最后音乐会在激昂澎湃的返场曲目《万马奔腾》中圆满结束,音乐厅内的近距离接触,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蒙古族音乐带来的震撼

 

3.webp.jpg

 

4.webp.jpg

 

萧梅教授感言:“蒙古族的男人和女人都特别鲜明,都足以让你倾心,让人感动。但是他们的音乐确确实实是那片草原、天边的草原、对于全人类的蒙古高原——从那个地方发出来的声音,会撼动我们。”

音乐会结束后,在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器乐的传统与当代演绎》课程系列工作坊中,萧梅教授主持,安达组合队长那日苏主讲,举行《安达组合——从草原到城市》讲座。

 

5.webp.jpg

 

在工作坊中,那日苏介绍了安达组合15年的探索——他们如何吸收蒙古族传统音乐、如何做他们的创作以及如何将蒙古族的草原带向全世界各地。那日苏详细介绍了每位成员的演奏、演唱、编创等多重身份及其学习经历。基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器乐的传统与当代演绎》课程主题,安达组合成员介绍了乐队编制中的各种民族乐器,并做演示:乌尼示范图瓦乐器叶克勒,并讲解了与马头琴定弦和演奏上的区别,以及在乐队中如何调试;青格乐演示不同材质的冒顿潮尔演奏技法,将“潮尔”这一“类”乐器放置在整个游牧民族文化中,讲解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称谓及演奏区别;青格乐图介绍亦赫胡尔的发展,及与其他同类别乐器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赛汗尼亚介绍托布秀尔及如何适合舞台表演,他们在乐器上所进行的品位改良,与乌尼、阿乌日根为大家表演新疆传统舞蹈——萨吾尔登,同时她又介绍了高音、低音口弦的多种演奏方法;那日苏正名“图瓦三弦”这一译意,介绍这一乐器在图瓦、布里亚特共和国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称谓,乌尼做演示;阿乌日根介绍九边萨满鼓和图瓦鼓并做演示。整场工作坊增进了大家对安达组合音乐呈现、乐器表现、音响表现的认知。

 

6.webp.jpg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亲临工作坊现场,他认为今天安达组合专场音乐会,这样来自他乡的异文化的演出非常有意义,他会为我们带来艺术思想理论上的冲击,通过安达组合的艺术表演形式反思自身理论支点和制度设置的基础。他同时也提及像萧梅教授在音乐学的田野考古工作当中对世界音乐的做出的贡献,极大的有助于我们对音乐本身的理解。 

 

7.webp.jpg

 

萧梅教授一直对内蒙古艺术学院的民族音乐教学和研究给予长期关注。内蒙古艺术学院 “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特聘萧梅教授为“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 艺术委员会委员。在工作坊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邀请仪式,由那日苏、其其格玛为萧梅教授颁发聘书,并向上海音乐学院仪式音乐研究中心赠送安达专辑和黑胶唱片。

 

8.webp.jpg

 

萧梅教授对“安达组合——从草原到城市”进行诠释,并对安达组合给予高度评价:“歌是蒙古人的血液,马背是蒙古人的摇篮,而草原是蒙古人永远走不出的家园。安达组合从草原到城市,并不是说从草原到了城市以后,就转变了身份认同。”在她看来,“草原是他们永远走不出的家园,是他们把草原带到了城市,让我们城市里接受着雾霾的人,想象草原的蓝天和草地。他们坚持蒙古民族的传统,从传统音乐当中吸取养料。安达组合虽然吸收了各种各样北方草原的乐器,但是他们却把根扎在了草地上,用了很多蒙古族自己传统的音乐,对于传统音乐的理解和创新,进行我们这个时代的重新诠释。我们从《江格尔英雄赞》《万马奔腾》中看到英雄本色;在其其格玛的歌声中,我们感觉到一种平静带来的力量,气息控制自如,带到我们去任何一个我们想去的地方。每次听其其格玛唱歌的时候,就像贝加尔湖的湖水,清澈见底,非常平静,但是却深不可测……这是安达走出来的一条实验的道路,所以正因为如此,内蒙古艺术学院力度很大,把安达组合整体引进到内蒙古艺术学院,这是首创,这跟安达组合自身音乐的素养,以及这些年为他们的民族、也为我们中国的音乐,甚至国际上的世界音乐所作出的突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9.webp.jpg

 

1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