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德都蒙古民歌传承驿站”在青海省建立

发布时间:2018-09-03 14:13: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建立“德都蒙古民歌传承驿站

   

    为推动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整合利用,加强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推动德都蒙古民歌为代表的地方传统音乐的传承与研究,2018年8月12日上午,在第二届德都蒙古民歌艺术节开幕仪式上,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挂牌成立“德都蒙古民歌传承驿站”。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海西州文联主席斯琴夫等相关人士出席了此次挂牌仪式。仪式上,杨玉成教授宣读了“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建立“德都蒙古民歌传承驿站”的合作协议”后,由杨玉成教授授牌,并向对方赠送礼物。

仪式期间,给予对德都蒙古长调民歌传承发展具有积极贡献的两名艺术家戈壁(国卫)、秀仁其梅格以“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传承驿站特聘艺术家”称号,并向其颁发聘书。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左三)为海西州文联主席斯琴夫(左二)代表授牌.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左三)为海西州文联主席斯琴夫(左二)代表授牌

 

杨玉成教授宣读聘书内容并向戈壁(中)、秀仁其梅格(左一)赠送礼物.jpg

杨玉成教授宣读聘书内容并向戈壁(中)、秀仁其梅格(左一)赠送礼物

 

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额尔敦其美格向戈壁赠送礼物.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额尔敦其美格向戈壁赠送礼物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1.jpg

开幕式现场

 

据悉,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于2011年成立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2015年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为其挂牌建立“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传承驿站和“基地”自成立以来,不断与地方合作,先后成立了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设在科尔沁左翼后旗)、乌珠穆沁长调与马头琴传承驿站(设在西乌珠穆沁旗)、巴尔虎长调传承驿站(设在新巴尔虎左旗)、“阿拉善长调传承驿站”(设在阿拉善盟),“曲歌民族音乐传承与传播驿站”(设在呼和浩特)、“内蒙古二人台艺术传承驿站”(设在土右旗)。此次成立的“德都蒙古民歌传承驿站”为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下设第七个驿站。

“德都蒙古民歌传承驿站”的成立,对德都蒙古民歌的传承与传承人的培养和培训、德都蒙古民歌的整理、保护、研究与开发利用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对充分发掘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德都蒙古民歌长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