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喜迎二十大·2022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 音乐学院钢琴系成功举办“手风琴教学与实践”大师班

发布时间:2022-06-16 08:57:42  作者:李全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喜迎二十大·2022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大师课系列之曹晓青教授手风琴大师班于6月12日以腾讯会议(线上)的形式举行。本次活动以“手风琴教学与实践”为主题,特邀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二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我院特聘教授曹晓青老师为音乐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本次活动由内蒙古艺术学院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院钢琴系承办。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院师生近百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45.jpg


大师课于上午9时准时开始。我院客座教授张新化老师首先代表全体与会人员,热烈欢迎本次手风琴大师班专家曹晓青教授莅临线上进行指导教学,并向大家介绍了曹晓青教授的艺术成就及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

46.jpg

注:图左为张新化先生,图右为曹晓青教授

参加本次《手风琴教学与实践》大师班学习的同学,全部为我院钢琴系手风琴专业的在校学生,涉及本科、研究生各年级的同学。他们分别演奏了巴洛克时期的复调作品、俄罗斯手风琴原创作品以及流行作品、中国作品等。整个过程均采取线上逐一播放演奏者演奏作品的视频、对照谱例,线上实时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的方式进行。曹晓青教授从每首作品所创作的背景、年代、手法及风格特点等方面剖析作品的外在部分,从演奏技法、表现手法等方面强调了如何正确处理作品的内在部分。通过曹晓青教授对每一位学生的高标准要求以及细致入微的耐心指导,一方面使同学们对自己所演奏的作品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及认知,同时也准确认识到自己在演奏及理解作品上所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让与会者深刻感受到曹晓青教授对待学术及专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整场大师课一直持续到中午,期间曹教授未曾休息,一直保持良好工作状态,这样的敬业精神让所有老师和同学们深深感佩。




授课结束后,张新化教授对曹教授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艺术理念、演奏经验和专业心得,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师生们做出表率而表示诚挚感谢。

本次大师班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顺利落幕。老师同学们纷纷对曹晓青教授长期以来对内蒙古艺术学院师生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一同期待与曹教授的下一次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