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术平台 > 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

“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在科尔沁左翼后旗成立

发布时间:2018-06-08 11:52: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在科尔沁左翼后旗成立

为推动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整合利用,加强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推动科尔沁史诗的传承与研究,经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研究,并上报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同意,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以下简称“驿站”)于2015年6月13日在通辽市科左后旗文化馆正式挂牌建立。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主任李玉林,院党政办主任艺如乐图,音乐学院副院长、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常务副主任杨玉成,“基地”办公室主任哈斯巴特尔博士、“基地”研究员佟占文博士以及科左后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康晓东等人参加了驿站的成立仪式,李玉林院长和康晓东副旗长共同揭牌,并与文化馆签署了合作协议。

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是我院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驿站专门进行科尔沁史诗的传承与传承人的培养、培训以及科尔沁史诗的整理、保护、研究与开发利用等工作,并与基地相关课题配合,开展科尔沁史诗的科技融合项目的策划、实施,并参与我基地开展的各类项目。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由科左后旗文化馆组织的“科尔沁史诗驿站成立仪式”汇报演出。十一位民间艺术家向与会专家、领导展演了科尔沁史诗、好来宝、叙事民歌等蒙古族传统音乐体裁。通过前期对已故史诗说唱艺术家布仁初估拉演述史诗视频及相关史诗文本资料的学习,熟练展示了科尔沁史诗《潮尔赞》、《呼唤神马》、《复活神白马》、《镇压莽古斯选段》等片断,英雄史诗恢复与重建实验初显成效。演出结束后,李玉林院长、康晓东副旗长、杨玉成教授等分别发表了观摩演出后的感想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李玉林院长认为: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国家与社会的高度重视,已成为中国政府工作任务之一,地方传统文化的重建获得了空前有利条件。对此,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和科左后旗文化馆联合建立的“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充分说明我们所做的工作和计划是远见的,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这一工作不仅是为国家、民族乃至世界人民保存与传承文化遗产,同时,更深远的文化意义就是对已经破碎的地方文化传统进行复兴与重建。希望科尔沁史诗驿站的建立,能够将失传的史诗得到复活,希望大家把这项工作扎实做好。

康晓东副旗长认为:在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以及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和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对科左后旗文化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下,政府部门确实要做好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这是认真履行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的有效落实,也是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途径。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上级部门提出的要求和工作计划,尽最大努力完成,将科左后旗建设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类项目保护、传承、研究重要基地。科尔沁史诗在后旗有着深厚的传统,因此,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史诗传承驿站做好,做大,希望上级文化部门和艺术学院多培养史诗人才,为繁荣科尔沁史诗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杨玉成教授从蒙古族历史、国际史诗研究的角度,做了深度阐释,他认为:自科尔沁史诗最后传承人布仁初古拉去世后,史诗说唱传统就此结束。在蒙古族最古老的艺术即将消亡的时刻,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团队多次进行试验室里的逆向重建和恢复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此基础上,在科左后旗文化馆地方官员、地方知识分子和史诗爱好人士对于复兴地方文化传统的热望、积极探索和共同努力下,科尔沁史诗的恢复重建工程就此开启新的时代。“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高等艺术院校与地方文化部门的协同合作,定能将这一古老失传的史诗重新复活,回归于民间,得到更新的生命,我们对此充满希望。同时,杨玉成教授对于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今后的工作做了具体规划,并向包秀奇馆长赠送了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与内蒙古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九套典藏系列光盘、杨玉成和哈斯巴特尔所著《蒙古族英雄史诗音乐研究》、《远去的绝唱——穆•布仁初古拉专辑》和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的研究与传承”画册。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