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术平台 > 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

“乌珠穆沁长调与马头琴传承驿站”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06-08 11:52: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乌珠穆沁长调与马头琴传承驿站挂牌成立

2015年7月19日,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成立乌珠穆沁长调与马头琴传承驿站,并举行揭牌仪式。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玉林宣读《关于建立乌珠穆沁长调与马头琴传承驿站的决定》,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规划研究处处长王学文、东乌珠穆沁旗副旗长巴图孟克分别讲话,李玉林、巴图孟克分别代表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和东乌珠穆沁旗签署了相关协议。

东乌珠穆沁旗被誉为“中国蒙古族乌尔汀哆之乡”和“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长调民歌之乡”,拥有悠久的长调和马头琴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长调和马头琴艺术的宣传、保护、传承、研究已在东乌珠穆沁旗形成规模,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为此次长调与马头琴传承驿站的挂牌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将充分利用驿站平台,发挥东乌珠穆沁旗的地域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项目注入、合作规划、共同执行等方式,在长调与马头琴的传承、保护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驿站的成立也将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民族文化艺术创新和实践带来新的机遇。未来,在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的领导下,中心、基地、驿站将形成多层次、多方位的工作模式,形成三方合力,共同加强在民族民间文艺、文化遗产保护、科研项目、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抢救民族民间文艺遗产,发掘民族民间优秀文艺资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图片1.jpg

“乌珠穆沁长调与马头琴传承驿站”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