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活动资讯

“喜迎二十大•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名家讲坛系列活动——中国交响乐团低音提琴副首席任弼洲老师为我院师生举办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1 20:54:38  作者:于政瞳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1.png


6月8日晚,“喜迎二十大•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名家讲坛系列活动,以腾讯会议的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期讲座嘉宾是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交响乐团低音提琴副首席任弼洲老师,为我院师生举办主题为《低音的倾诉》专家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敖峥教授主持,音乐学院管弦系全体师生参加讲座。


Administrator.png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低音提琴具有代表性的三首曲目,维瓦尔第《a小调协奏曲》《摩西主题变奏曲》《升f小调协奏曲》。任老师在讲座过程当中对在运弓方法、声音色彩、旋律线条流畅性、乐句呼吸的设计以及由点到面的日常练习的习惯、技巧和培养好的音乐艺术审美理念等方面,都给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611201815.jpg


“疫情期间,非常幸运,能够聆听任老师的讲课。任老师对于乐曲,解析的非常细腻,使我对于乐曲的理解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任老师通过生动的比喻方式使我们更清晰地明白了症结所在”“化繁为简的授课方式”……任老师与音乐学院师生们,跨越空间限制,共聚云端,互动积极、反响热烈。

讲座的最后,任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在乐团中排练的经验技巧。“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排练,要把自己声部的分谱练到非常熟练,可以跟知名乐团的音频进行练习,发现自身的问题,提前解决将来在排练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学生阶段,同学们可能更多是视觉的训练——专注于自己的谱面和指挥,但我们更要训练自己的听觉,听到其他声部的声音。”

讲座结束后,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敖峥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非常感谢任老师为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不同时期,不同体裁音乐作品中演奏技术,音乐表现力等方面的讲解。希望有机会能线下,面对面的感受任老师的专业教学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