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传承创新 > 传承班

科尔沁民歌传承班(2011级)

发布时间:2018-06-08 13:42: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民族音乐传承班,每年选择一项重要的传承项目,对其保护传承价值、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评估,将其最具代表性的传承人请进学校,在尊重每一个具体歌乐种固有的传承机制的基础上,将其与学校固有的资源以及“教学——科研”系统相结合,进行教学传承。

学院从2011年开始,开设了第一个传承班——科尔沁民歌传承班,介绍如下: 

 科尔沁民歌传承班(2011级)

 导师:乌兰杰(科尔沁长调、短调民歌重要传承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

 学生:9名

 助教:乌云

 

1.jpg

 

2.jpg

 

科尔沁民歌科尔沁地区是蒙古族传统音乐蕴藏最为丰富,表现形式最为多样的地区之一。尤其经过清代以来从游牧经济向半农半牧经济的转型,其社会文化诸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导致音乐风格的近代化变迁。整体上看,科尔沁传统音乐呈现出如下三点多元性特征:首先,多时代文化元素的并存。蒙古人在历史上创造的几乎所有传统音乐遗产,都能够在科尔沁地区找到。如,远古时期的萨满歌舞、短篇英雄史诗等,另外在今天的安代歌舞当中可以发现古代“集体踏歌”的孑遗;今天流传的蟒古思因•乌力格尔则是远古短篇英雄史诗的发展形态。以长调、长篇英雄史诗为代表等草原音乐体裁至今仍然鲜活地存承于科尔沁民间。而清代中叶以来产生的叙事民歌、胡仁•乌力格尔、好来宝、四胡音乐是蒙古族传统音乐近代风格的典型标志。其次,多民族文化元素的混融。科尔沁萨满音乐,科尔沁英雄史诗受到佛教文化的深刻影响而其自身的观念系统和表达系统发生改变;胡仁•乌力格尔、四胡音乐具有浓厚的蒙汉民族文化交融的特征。另外,在科尔沁萨满音乐文化中揉有满洲——通古斯语系萨满文化的大量元素。其三,多层文化元素的共生。科尔沁传统音乐文化的另一个主要特征是宗教的与世俗的,职业性的和群众性的不同层次文化交叠共生。就宗教音乐而言,固有的萨满音乐文化与后来的佛教音乐文化和谐共存;就音乐的文化属性层次来看,佛教、萨满教宗教音乐与其它各种礼俗性音乐、娱乐性音乐共生共存;就职业化程度来看,这里不仅有胡仁•乌力格尔、蟒古思因•乌力格尔等高度职业化的音乐表现形式,亦有大量的大众性民歌形式和器乐形式。

科尔沁民歌以短调为主,其中叙事民歌最具特色。叙事民歌既有《嘎达梅林》、《陶克套胡》这样充满史诗性、英雄性的民歌,有像《诺恩吉雅》、《乌尤黛》等委婉抒情的民歌,也有像《韩特尔玛》、《万丽》、《探花》等诙谐幽默的民歌。因此说,科尔沁叙事民歌的表现风格是十分多样的。但从整体上看,史诗性与英雄主义的融会,叙事性与抒情性的结合,是科尔沁叙事民歌的两个主要特点。科尔沁叙事民歌,继承了蒙古族古老英雄史诗的英雄主义精神,将英雄史诗神幻浪漫主义风格转化为现实主义,那些神话英雄变成了民众生活当中活生生的人物。而且这些大小人物和鲜活的故事当中,展示出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和崇尚正义的英雄主义精神。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科尔沁叙事民歌是蒙古族近代民众生活的史诗。另一方面,科尔沁叙事民歌将抒情寓于叙事,亦叙亦抒,通过一支支优美的曲调来表现一段段鲜活动人的故事。另外,多数科尔沁叙事民歌往往有着叙事民歌和抒情民歌的两种面相——完整的歌曲,由胡尔奇、道沁等职业、半职业艺人演唱;一般民众一般会从长中篇叙事民歌当中截取精美段落来演唱,如前面叙事民歌章节中的唱词选段,都是以一般抒情民歌的形式传唱的部分。科尔沁地区抒情短调民歌也十分丰富,其中情歌最具特色。另外,与宴、婚、寿、节庆等相关的风俗歌也很丰富。目前,科尔沁长调民歌音乐悠扬婉转,古真朴实,主要留存于科尔沁北部的牧区。

总体上看,科尔沁民歌具有古朴庄重,真挚豪放,其音乐内涵丰富,深沉悠远,颇具张力。在调式上,经常通过下属方向的旋宫以及下方四度模进来获得内在深沉的艺术效果。英雄史诗,萨满音乐、古老宴歌等以徵类色彩调式居多,近现代叙事民歌中则大量出现羽类色彩调式。

 

乌兰杰(1938 )本名扎木苏,蒙古族,孛儿只斤氏,吉林省镇赉县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特聘博士生导师,《蒙古学百科全书·艺术卷》主编,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原副会长。母亲是当地有名的民间歌手,擅长科尔沁长调民歌。由于受到家庭熏陶,从小喜爱民间音乐,为日后走上音乐道路打下了基础。195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59年升入该院本科音乐学系,主修民族民间音乐。1964年转入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理论系,毕业后留校工作。1974年入中央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任教。1977年调回内蒙古,先后在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内蒙古民族剧团工作,历任内蒙古音协秘书长、剧团团长等职。1979年参与主持“内蒙古首届民间音乐戏曲录音会”,为《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内蒙古卷》的编纂做出了贡献。长期致力于搜集、整理和研究民族音乐,经常深入草原考察民间音乐,收集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潜心研究蒙古族民间音乐、宗教音乐、北方民族文化史,取得一系列成果。主要著作有:《叙事民歌》(蒙古文,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2),《蒙古族古代音乐舞蹈初探》(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5),《蒙古民歌精选99首》(与他人合作,民族出版社,1993),《草原文化论稿》(台湾蒙藏委员会出版社,1997),《蒙古族音乐史》(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8),《中国艺术史·音乐卷·元代音乐史》(河北人民出版社,2006),《科尔沁长调民歌》(蒙古文,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扎赉特民歌》(蒙古文,民族出版社,2006),《蒙古族萨满教音乐研究》(内蒙古远方出版社,2009),《蒙古族长调民歌》(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9),《蒙古族长调民歌演唱艺术概论》(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0),《毡乡艺史长编》(民族出版社,2013)等。

乌云(1977~)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长调歌唱家。在中国音乐学院攻读本科期间,向乌兰杰教授系统地学习科尔沁长调,成为新一代长调歌唱家代表。2001年参加全国第二届“草原杯”蒙古族长调歌曲大赛获专业组金奖;2004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西部民歌大赛荣获原生民歌独唱组金奖,并获“西部歌王”称号;2007年荣获国际蒙古族长调民歌电视大奖赛职业组二等奖;2008年荣获第六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比赛金奖;2010年出版了科尔沁长调民歌专辑《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