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术平台 > 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

发布时间:2018-07-26 19:07: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2日上午8:30,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联合建立的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我院正式挂牌建立。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副主任王静,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宫秉祥副部长、自治区文联巴特尔主席、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毅松副院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金海副院长、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乔建中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大艺术、音乐院校的专家学者,自治区民族民间音乐研究领域的学界同仁、民间艺术家们,以及我院师生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基地”的挂牌仪式。仪式由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海主持。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玉林先生、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先生在成立仪式上分别致辞。李松先生指出,“中心”一直重视主题性、区域性的文化研究,建立了一批专注于特定区域或领域的研究基地,正逐步形成民族文化艺术保护和利用的网络;内蒙古大学是北方草原文化研究重镇,尤其是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近几年在草原艺术研究、传承方面做出了多样、有效的实践,已成为传承、保护、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基地的建立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意义,今后将通过项目注入、合作规划、共同执行等方式共同推动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的研究、保护、发展。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先生发来贺电,祝贺基地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落成。

成立仪式结束后,谢嘉幸、李松、乔建中、乌兰杰等4位民族音乐领域知名学者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专题讲座,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世相主持,内容涉及XXX。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嘉幸先生围绕高校音乐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使命,回顾、分享了中国音乐学院通过搭建“两会一节”(全国高校少数民族传统音乐传承学术研讨会、全国高校区域音乐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北京传统音乐节)平台,促进学术科研交流、发展,探索全球化背景下传统音乐的现状和发展策略,继而“孵化”出一系列活动、课题、奖项、出版成果的经验。谢嘉幸提出,在专家学者引领、文化部门支持、面向全球、植根基层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当今传统文化复兴对音乐的呼唤,形成“非遗后意识”,联合目前一个个“点”的传承保护,形成规模,打开局面,让传统文化成为国人精神建构的有机组成部分。

“基地”的建立宗旨是按照国家文化艺术发展战略,对以蒙古族为代表的中国北方草原传统音乐进行采集、整理、理论研究,以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依此宗旨,我院计划将本“基地”发展成为蒙古族音乐研究的主力军,民族音乐优秀遗产传习的重要平台,以及内蒙古音乐研究的学术平台与信息交流平台;促进政府与高等学校之间、决策者与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为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把基地建成草原音乐文化对外传播和交流的窗口,使之成为在国际间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音乐学术与传统音乐传承和传播基地。

“基地”成立会议邀请人员有学术顾问:李松、赵塔里木、莫尔吉胡、赵宋光、乌兰杰、樊祖荫、乔建中、伍国栋、李兴武等9人 ;学术委员会:李玉林、宋生贵、毅力、王静、王学文、杨民康、谢嘉幸、范子烨、萧梅、张天彤、杨红、李世相、杨玉成、好必斯、陈凤兰、刘桂腾、齐琨、丽娜、乌力吉巴雅尔 等18人。外聘研究员:高贺杰 、布和哈达 、伊拉拉塔 、道日吉 、宝日 、包秀奇 、白建华 、甘珠尔 、艾力布 、呼日勒巴特尔 、苏雅拉图 、额尔德木图 、徐欣 、姚慧 、佟占文 、塔拉 、李红梅 、温泽 、张劲盛 、郭晶晶 、代兴安 、呼琴图 、魏琳琳 、萨仁苏和 、敖特根呼 、巴图 、楚高娃、周特古斯、孟克图娅 、包明德 、叁布拉诺日布、朝格柱、宁颖、崔玲玲、田香 、黄淑梅 、其达日巴拉 、程之伊等38人。校内研究员:哈斯巴特尔、王宇琪、乌兰其其格、侯燕、色仁道尔吉、纳格日勒图、师占成、额尔敦布和、苏雅、巴鲁、朝伦巴图、苗金海、朝克图、索依拉、贺宇、史永清、姜晓芳、乌云、布仁白乙、李玉英、存布乐、萨切荣贵、萨其日拉、沃德乐呼、木其乐、孟克苏都、格里格拉希、麦拉苏、刘胜、孙德俊、高敏、其其格、邢长江等33人。传承导师:莫德格、芒来、乌兰杰 、布林 、巴德玛 、伊丹扎布 、扎格达苏荣 、金花 、纳呼和 、巴彦保力格 等10人。

“基地”挂牌仪式上,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李玉林院长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分别致辞,共同表达了在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的指导下,通过整合资源、共同合作,将本“基地”建构成为覆盖全区,联系全国的北方草原音乐研究与传承人才网络的宏伟期望。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宫秉祥为“基地”揭牌。随后于我院学术报告厅内,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李松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乔建中研究员,以及蒙古族著名学者乌兰杰先生,分别作主题发言。


1: 

基地人员名单

顾问:李松

主任:李玉林

副主任:李世相、杨玉成(常务)

办公室主任:哈斯巴特尔

基地学术秘书:侯燕  李佳音


学术顾问

李松、赵塔里木、莫尔吉胡、赵宋光、乌兰杰、樊祖荫、乔建中、李兴武

 

学术委员会

主任:李玉林

成员:宋生贵(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毅力(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书记)、王学文(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特邀)、谢嘉幸(中国音乐学院,特邀)、范子晔(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萧梅(上海音乐学院,特邀)张天彤(中国音乐学院,特邀)、杨红(中国音乐学院,特邀)、李世相(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基地常务副主任)、好必斯(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凤兰(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丽娜(鄂温克旗,特邀)、杨民康(中央音乐学院)

 

研究员名单

校内:

乌兰杰、李世相、李兴武、杨玉成、好必斯、哈斯巴特尔、王宇琪、乌兰其其格、侯燕、色仁道尔吉、纳格日勒图、陈凤兰、师占诚、乌力吉巴雅尔、额尔敦布和、苏雅、巴鲁、朝伦巴图、苗金海、朝克图、索依拉、贺宇、史永清、姜晓芳、乌云、布仁白乙、李玉英、存布乐、萨切荣贵、萨其日拉、沃德乐呼、木其乐、孟克苏都、格里格拉希、麦拉苏

35

外聘:

刘桂腾、高贺杰(西安音乐学院)、丽娜(鄂温克旗)、布和哈达(东乌旗)、伊拉拉塔(黄旗)、道日吉(锡林浩特)、宝日(阿巴嘎旗)、包秀奇(科左后旗)、白建华(科右中旗)、甘珠尔(科右中旗)、艾力布(太仆寺旗)、呼日勒巴特尔(西苏旗)、苏雅拉图(东胜)、额尔德木图(克什克腾旗)、范子烨(中国社会科学院)、萧梅(上海音乐学院)、张天彤(中国音乐学院)、杨红(中国音乐学院)、徐欣(中国音乐学院)、姚慧(中国社会科学院)、佟占文(内蒙古师范大学)、塔拉(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李红梅(包头师范学院)、温泽(内蒙古民族大学)、张劲盛(内蒙古艺术研究所)、郭晶晶(内蒙古社会科学研究院)、代兴安(内蒙古师范大学)、呼琴图(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魏琳琳(中央民族大学)、萨仁苏和(东乌旗)、朝格吉勒图(库伦旗)、敖特根呼(蒙古国)、巴图(内蒙古文化音像出版社)、齐琨(中国音乐学院)、楚高娃、周特古斯、灵芝、白齐山、孟克图娅(杭锦旗)、包海清(科左后旗)、关双宝、包明德(齐齐哈尔)、韩宝力格(科右中旗)、叁布拉诺日布、朝格柱、乌兰格日勒、宁颖、崔玲玲

48

传承导师名单

莫德格(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乌兰杰(民族音乐学家,科尔沁民歌班导师)、布林(马头琴国家级传承人,潮尔琴传承班导师)、巴德玛(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阿拉善民歌班导师)、伊丹扎布(蒙古四胡国家级传承人)、扎格达苏荣(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锡林郭勒民歌传承班导师)、金花(著名歌唱家,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导师)、纳呼和(马头琴教育家)、巴彦保力格(蒙古族四胡国家级传承人)、扎拉森(乌力格尔自治区级传承人)、芒来(潮尔道国家级传承人)

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