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资讯

提升版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即将亮相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8-08-19 15:02: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提升版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即将亮相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舞  剧

《 草 原 英 雄 小 姐 妹 》



演出时间:2018年8月17日、18日(20:00)

演出地点: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内蒙古艺术学院

主办: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组委会

承办:内蒙古乌兰恰特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文化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入选项目,内蒙古自治区70周年献礼项目,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在乌兰恰特大剧院、国家大剧院公演及十余场巡演后,经过三次高规格研讨,多次修改和排演,有了崭新提升,即将再次亮相。




这是一个激励了几代人成长的草原故事!

这是一曲颂扬民族真情大爱的英雄赞歌!

1964年冬,蒙古族少女龙梅和玉荣,为保护集体羊群,与暴风雪搏斗一个昼夜,自己却因冻伤致残,她们的英雄事迹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舞剧以当代视角与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穿越时空,跌宕起伏、真实质朴地演绎了当代小学生与60年代小姐妹心灵碰撞,激发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故事,彰显了草原民族的英雄主义情怀,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我们不忘初心,共同去追忆那段动人的传奇……

剧情简介

第一课

清晨, 某小学校门口。

上学路上,家长们对孩子百般溺爱呵护。爷爷拎着书包,把宠爱的孙女背到学校。这时,上课铃声响起,教室里传来《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歌声,这熟悉的歌声,令爷爷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仿佛回到了60年代那段难忘的岁月……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龙梅、玉荣和可爱的羊儿们,在宛如云朵的羊背上嬉戏玩耍。远处传来阵阵马蹄声,父亲和牧民们策马扬鞭、英勇矫健,尽显马背民族的英雄本色。姐妹俩也跨上一匹骏马,驰骋在草原上。


龙梅、玉荣发现最喜爱的小黑羊跑丢了,紧张万分。父亲严厉地训诫她们:“公社的羊一只都不能少!”深夜,小姐妹又悄悄来探望小黑羊,坐在羊圈上数着星星,心里唱着:“天上闪烁的星星多呀星星多,不如我们草原的羊儿多……”


清晨,姐妹俩一边放羊,一边领略多彩的草原风情。河流绵延不断,宛若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滋润着生命万物。摔跤手们如翱翔的雄鹰,尽显蒙古民族的英雄气概。小姐妹指挥180只木偶羊,动情畅想草原浪漫的交响。


草原上的天气像孩子多变的脸,刚才还晴空万里,一转眼就是狂风暴雪,小姐妹遇上了百年不遇的雪灾。她们与暴风雪展开了顽强搏斗,截住头羊,拼命赶向家的方向。突然,小黑羊陷进了雪窟,龙梅、玉荣和羊群奋力营救。妹妹的一只毡靴丢失了,脚冻成了冰坨,渐渐失去了知觉,羊群也仿佛冻成了冰雕。


朦胧中,她们思念的额吉点亮了珠兰灯,融化了冰冻的世界。姐姐顽强地站立起来,艰难背起妹妹,数着羊继续前行。“一只、两只、三只……”



第二课

课堂上,《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触动了小学生的心灵。两代人跨越历史,穿越时空,真诚倾诉,内心的情感碰撞交融到了一起。学生们以童真的想象,为小姐妹搭起神奇的蒙古包,用她们的爱温暖姐妹俩冻僵的身体。


下课铃声响了,小孙女被这堂动人心魄的课深深感染,哭着冲出教室,大声寻找呼唤着:“龙梅、玉荣……”


时空交错。小学生继续聆听爷爷的讲述,追问着姐妹俩和羊儿的安危;冰天雪地中,牧民发现了玉荣丢失的靴子,终于找到了小姐妹。小姐妹的父母向朝鲁大叔和牧民表达深深的谢意。


病床上,小姐妹渐渐苏醒过来。妹妹挣扎着想站起来,却惊恐地发现自己失去了左腿,她痛苦万分,拼命挣扎,眼前不禁浮现出和姐姐一起在草原上奔跑、玩耍的幸福快乐情景。


鼓乐声中,少先队员为小姐妹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姐妹俩在花的海洋中,绽放出动人的笑容。她们不畏艰险、勇敢顽强的精神和感动中国的大爱真情,赢得了全社会的礼赞!




举行了三次研讨

按照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具体要求,舞剧公演后,在呼和浩特、北京两地共先后举行了三次专家研讨会。数十名国内知名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对这部舞剧成功和不足给予了评价和把脉,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深入故事实地采风

舞剧创作团队多次次来到“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乡,故事的发生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明安旗,参观“草原英雄小姐妹”故居,聆听动人事迹,采访故事原型及她们的亲人、儿时的伙伴,获得了对创作素材的可贵的直观感受。

草原英雄小姐妹原型龙梅、玉荣来到舞剧演出现场



主创团队

总编导:赵明

艺术总监、编剧:赵林平

作曲:三宝

执行编导:吕梓民  王醒

舞美设计:张继文  高贵峪

灯光设计:刘文豪  代永峰

服装设计:麦青

化妆与造型设计:贾雷


主要演员

龙梅—赛娜/查苏娜饰演

玉容—查苏娜/桑夏梦饰演

父亲—特日格勒饰演

母亲—柴拉干饰演

爷爷—阿拉腾德乐黑饰演

孙(女)子—桑夏梦/张晨光饰演

朝鲁大叔—呼格吉勒图饰演


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团简介

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由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团倾情排演,团员全部为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师生。舞蹈团成立于 2016年9月25日,是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旨在汇聚学院舞蹈学科优秀表演人才,促进学院舞蹈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舞蹈应用人才,形成一支创新能力强、创作表演水平高、训练有素、管理严明的专业舞蹈创演队伍,为自治区专业艺术团体提供高水平的舞蹈人才储备。目前人员组成有:青年舞蹈教师、舞蹈专业硕士研究生、舞蹈专业本科生和中专生。成员实行流动管理,按照演出任务需要,随时选拔新成员,进行新老更替,并按计划逐步扩大规模。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101号 学院网站:www.imac.edu.cn

内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