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颉元芳

发布时间:2023-06-24 10:31: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开栏语


近年来,内蒙古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投身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热情服务人民群众,积极推进文艺创新,涌现出一大批德才兼备,锐意进取的优秀文艺工作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人社厅、文联决定,授予7名同志“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为进一步倡导“德艺双馨”精神、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水平、推动全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内蒙古文艺平台开设“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栏目,以期带动更多的“德艺双馨”人才奔涌而出。


本期推送“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颉元芳。


图片




图片


颉元芳



颉元芳,女,1978年4月生,无党派人士,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水彩画《远方》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实现了内蒙古美术作品中国美术奖金奖零的突破。获“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草原英才”“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奖”“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等荣誉。


作为内蒙古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带头人,带领团队创作出一批自治区级以上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绘画人才。长期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将两幅超大水彩作品无偿捐赠给科右中旗政府。

 


兴安盟科右中旗扶贫写生捐赠活动 



主要事迹


本人水彩绘画作品《远方》获得“第三届中国美术奖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这是中国美术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最高奖,也是本次中国水彩领域内唯一的金奖。这次获奖填补了自治区70多年在全国美术奖领域金奖的空白,提升了内蒙古美术在全国的位置和影响力,对于内蒙古美术领域,尤其是水彩绘画专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此次获奖中央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光明日报》《内蒙古日报》等以及20多家网络媒体争相报道,引起极大的社会影响。


2019年作品《远方》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


“这次获奖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获得"中国美术奖"大奖,填补了自治区在美术奖领域的空白,是我校的盛事、喜事,对于自治区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将起到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内蒙古艺术学院官方网站报道2019年11月15日)


《远方》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家金奖作品


“《远方》…喜获“中国美术奖”金奖,实现了内蒙古美术作品“中国美术奖”金奖奖项零的突破。奥迪教授(原内蒙古美协副主席,水彩艺委会主任,内师大教授)在文章中说“颉元芳的获奖,实现了内蒙古水彩画人,美术人70年的愿望,她的获奖,必然对内蒙古美术界尤其是水彩专业起到推动和引领的作用。”(《内蒙古日报》第6版,2019年11月25日)


本人作品参加国际、国家级展览和获奖30多次,省级金奖5次;作品被国内多家美术馆和国际友人收藏。作为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内蒙古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带头人,内蒙古艺术学院水彩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我一直带领团队积极进行科研创作,培育自治区绘画后备人才,已产出一批自治区级以上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绘画人才。



给学生悉心指导

并示范作画



艺术家创作要深入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上强调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对于“艺术源于生活”有着深切的感受,人民的生活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在内蒙古,一代代美术工作者,一直都是深入到牧区、农区,与人民群众生活到一起,深切地感受人民生活的生动气息,记录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这已经成为我们内蒙古美术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我从上大学开始,每年都多次跟随老师下乡写生,一住就是一个月,后来自己当了老师,也每年带领学生去体验生活,现在自己的创作更是离不开深入生活,写生采风,收集素材这些环节。在东乌珠穆沁旗采风时,我们曾和可爱的小其其格玛一家共同生活了半个月,每天看着女主人挤牛奶,做奶豆腐,放羊,喂牛,四五岁的小其其格玛和他家的大白狗都和我们是亲密的朋友,还有放马的老牧人也经常来和我们聊天。回来后,以这些朋友为素材创作的作品放置在家中,经常看着他们,就感觉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在一起,特别的亲切与温暖。我的作品中所描绘的蒙古族人物,每一个都是深入生活采风时记录下来的形象,很多形象很打动人,那是因为我了解他们,熟知他们,对他们有着深厚的感情,正是因为在作画时,这些形象感动着我,所以我的作品才会感动观众。


深入牧区采风


作为画家,我一直力求在自己的作品中阐释和赞美人性中美好的一面,挖掘人类所共有的美好人性,是对真挚,淳朴,善良的尊重与礼赞。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作品使观者产生对于真、善、美的体验和向往,通过作品中蕴含着的真挚又深沉的情感给人一种能量和向上的动力,我认为这样的作品才会具有更强大的力量,和更强大的感染力,也才是对人民有益的,是人民所需要的。


2020年9月,我接到中宣部文艺局的电话,说要组织部分全国知名画家到内蒙古科右中旗参加扶贫工作,我非常高兴地答应了。能为自己家乡献力是我的荣幸与愿望。2020年9月中旬,我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著名画家们汇聚到科右中旗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写生活动。通过对科右中旗的实地考察,我们分别以当地特色公牛、八角枫以及乌兰牧骑演员和当地群众为主要写生对象,早出晚归,与当地人民密切交流,进行现场写生作画。由于此次活动参与画家都是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名家,此次活动受到了中宣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内蒙古宣传部以及科右中旗政府的高度重视,画家所创作的作品在北京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了大型展览,中宣部相关领导、中宣部文艺局领导以及内蒙古分管领导前去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同时举行了作品捐赠仪式,将所有作品无偿捐赠给科右中旗政府。我的两幅超大水彩作品《牧人朋友》(尺寸:140x93cm)和《乌兰牧骑女演员》(尺寸:160x100cm)参加了此次捐赠活动。2020年12月,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兴安盟行政公署给我发来了感谢信,信中说:“您深入我盟采风创作,以笔墨为援,用书画献力,让艺术生命在乡村绽放,为推动科右中旗乃至兴安盟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高尚的人格修为和‘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将不负您的殷切期望和辛勤付出,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深知自己责任重大,肩负着时代的使命与人民的重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101号 学院网站:www.imac.edu.cn

内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