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强讲授 2023年“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6-24 10:20: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

开学第一课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及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高等艺术院校在人才培养、创作展演、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积极作用,不断传承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能力。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建设,我校整合艺术类各学科资源,加强实践类课程建设,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开设“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选修课)。


图片

新愿景

图片

    3月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强在新华校区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以“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艺术人才”为题,为师生讲授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程第一课。学院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程负责人以及选修课全体师生聆听第一课。艺术创作与实践中心主任苗秀林主持开课仪式。


新期待

    赵晓强副书记从“乌兰牧骑的发展历程”“充分认识乌兰牧骑艺术的重要性”“开设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的重要性”三个方面进行授课。他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旁证博引,从发展历程、赓续血脉、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等多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乌兰牧骑在社会发展与经济文化建设发展历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内蒙古艺术学院是几代乌兰牧骑艺术家的摇篮,始终赓续“乌兰牧骑精神”血脉,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积累了丰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创作了大量具有时代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艺术成果,为自治区文艺事业的发展做出来积极的贡献。



赓续血脉

    他强调,开设“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是服务自治区文化建设、提升乌兰牧骑艺术的需要,是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是学校培养应用型艺术人才的需要,是探索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的需要。大力加强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建设是高等艺术院校有效融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文化传承

    他指出,“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的开设是加大应用型本科艺术院校建设,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艺术类人才的需要。目前,需要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凝心聚力、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共同做好选修课程教学实施工作,最终以舞台实践的方式呈现师生团队的教学成果。课程实施基本分“三步走”:第一步以艺术实践课程为主阵地,打造一台高标准、创新性的展演剧目为学期目标;第二步以形成内蒙古艺术学院剧集、精品必修课程、艺术品牌,打造全区最高艺术水准的乌兰牧骑艺术团,形成理论成果并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出重要支撑为中期目标;第三步将优秀民族文化在乌兰牧骑艺术形式中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并成为新时代人民经典艺术和优秀中华文化符号为远期目标。新起点,新愿景,新行动,新发展,期待未来硕果累累。




新行动

    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程负责人、舞蹈学院表演系主任乌琳老师及音乐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系主任、安达组合队长那日苏老师分别从课程教学安排、舞台呈现等方面介绍了具体情况。



    下一步,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应用型艺术人才为目标,立足于长远发展,建立“内蒙古艺术学院高水平艺术团”,充分发挥我校表演专业学科优势,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加大艺术创作与实践力度,在教学中出成果,在实践中育人才,为建设国内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艺术院校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101号 学院网站:www.imac.edu.cn

内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