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桃李芬芳 > 校友风采

校友:李伟

发布时间:2018-10-10 17:04: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校友:李伟.jpg

名师寄语

永恒的伴侣

——画家妻子李伟的绘画

 

我很欣赏未加任何修饰的质朴。

 


前段时间集中观看了李伟从入门到近期的作品,从风景、静物到人物,不受任何题材的限制,身边任何视物都可以入画,带着童真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一切,来自潜意识甚至意识之外的线条色块,从神秘幽暗之处浮现出来的形像,显得格外单纯而可爱。李伟与朝戈朝夕相处这么多年,画面里却没有过多地受朝戈影响,她仍然是独立自由的个体,她的画不属于任何派别也无需归类,带着天然而有的拙朴。画家通常倾向感性和理性两种类型,过于依赖感性则受闪现的灵感摆布,一旦灵感之光暗淡下来很快就失去信心不知何去何从;而太过理性则会压抑情感,忽视直觉的自由表达导致作品乏味无趣。而李伟处在两者之间,既努力通过理性认识绘画的基本规律,又能随感觉自由行走,这样就会带来各种惊喜的可能性。

 

对李伟来说并没有来自绘画的野心和抱负,绘画只是在记录生活中的某种状态,透过绘画可以探寻生活中有趣的方方面面,也可以享受绘画的过程。这对许多喜欢绘画却又不敢尝试的朋友会是一种激励,现代人最重要的素养是人文和艺术方面的素养,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很多人已经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可以有富裕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艺术可以带领我们进入丰富的精神世界,一个充满爱和美的永恒世界。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朱春林

2017814

 



















李伟的画

———明亮单纯的艺术

 

我不能记得很清,李伟是从哪一天开始画画的,但她的画风的成长线索都有鲜明的成长印迹和自身的性格。

 

李伟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任舞蹈教师

这种天真拙朴的画风,并不是刻意追求的结果,是追寻表达自然的路途上留下的令人有些意外的印迹,象我们的未经设计路途而经过的风景,清新而充满生机和陌生。

记起一张从窗口望去所画的雪景,用了少见的暖色,描绘了被冬雪洁净并改变的日常景色,其中人物的描写,拙朴的显现一幅乐园的图景。


另有一幅海中舞蹈的人是久存我记忆中的画,海浪、草帽、舞者的紧张的足.......

我们在哪里找到这样天然快乐的描绘呢,画中和谐的绿色与浪花的白色相映成趣使画面具有应显的重量。

李伟选择题材并不在意类别,似乎天然的目光所触都可以变成绘画,无论静物、风景、或者人物。

 

记得有一次在蒙古国的库苏古尔湖写生,油画画至中间,风雨骤至,浓云中的雨点散落湖面,这些变化即刻变为画面中的雨点滴落在画面之中,成为新鲜的风景,画面的处理发于天然。

艺术与人生,或是奇异的互补或是同向的发散,这种关系并无从选择。

但艺术一定会使生命更加丰硕与久远。

我与妻子李伟的共同人生道路,经历了日月星辰、风风雨雨,她的绘画像是这路途中的彩虹,散发着单纯的光芒。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士、中国油画艺委会副主任  

朝戈

201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