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 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05 16:02: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

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推进应用型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学科、专业、课程内涵建设,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2021年重点工作

1.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专题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切实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

2.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奠定学校长久发展坚实基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加快推进建设,做好7栋单体楼建设及室外管网、运动场、园林景观、智慧校园等招标工作,争取2022年9月份具备入住条件。同时,按照市场化模式,协助教职工在新校区周边团购住房。把绿化建设列入基建计划,创建绿色校园。

3.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按照合格评估实施方案,组织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印制《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知识手册》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分解表,建立自我评估指标体系与工作机制,查找“三个基本”方面的问题清单,开展内部整改建设。

4.梳理总结“十三五”建设成效,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总结“十三五”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聚焦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院校建设目标,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理清办学思路,明确发展举措,编制讲政治、高水平、能实施、可测量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5.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积极推进学科建设水平跨越提升。继续做好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申报后续工作。大力推进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电影领域的培育建设工作,召开校内评审会议。高质量做好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参加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做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舞蹈、美术、艺术设计3个领域参加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

6.全面落实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本科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分步骤编制撰写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确保全面落实教改任务。设置辅修专业制度,制定辅修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增加公共通识选修课及专业选修课,制定选修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编制本科生选课手册。组织开展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建设教改项目库,增加课程思政类教改项目,制定拔尖创新艺术人才选拔培养计划等教学改革方案。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7.积极推进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强化“双一流”建设的引领作用。积极争取专项经费,加强对国家级、自治区级及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扶持。完善流本科专业三年建设规划,制定2021年度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培育申报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五类金课”为抓手,谋划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制定五类金课建设规划、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等继续推进“五类金课”培育和建设工作。做好6个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准备工作。

8.组织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积极组织筹备,加强宣传动员,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做好代表推荐等各项准备工作,严格会议程序,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好双代会各项职权,确保双代会圆满顺利召开。

9.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切实落实中央、自治区最新防控措施,持续做好师生健康监测、教育宣传、校园管理、环境卫生、应急处置、物资储备等工作,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0.坚定不移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将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普及工作落到实处。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合唱基地班按要求执行,在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方面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1.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重点学习内容安排,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校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动落实好政治建设责任清单、“书记校长开局项目”等。

12.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校师生中深入、持久、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指示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做好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工作。开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势与政策》等思政类课程,落实双语教育改革工作,充分发挥艺术类专业特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特色,推动认同中华文化和认同本民族文化并育而不悖。

13.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入党宣誓、学习宣传先进模范等活动。做好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演出工作。推出原创话剧《远去的战马》献礼建党100周年,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视觉艺术类专业作品展,大力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14.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台帐,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名师工作室建设,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统筹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做好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等。组织好2021年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确保“马工程”教材使用率达到100%。继续做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组织做好全区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开展全校思想政治调研工作。

15.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做好宣传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基层网格化落实深化年”要求,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专题督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实《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年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宣传思想工作,做好学校中心工作、重大活动重大举措的宣传报道。

16.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程,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及广大党员、教师开展集中培训轮训,重点组织好覆盖全体处级党员的专题轮训。严格干部选用制度程序,做好新一轮干部调整选拔任用工作、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落实修订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二级教学单位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工作机制。

17.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继续严格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和“三抓三促进”方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督查调研。继续抓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最强党支部”创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巩固深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18.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作用。进一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主党派的活动。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统战工作水平。做好宗教工作,增强抵御宗教渗透的能力

19.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和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认真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突出政治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纠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营造具有艺术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积极运用检举举报、案管6.0平台等大数据、“互联网+”新技术手段,开辟监督新途径。做好校内信访举报和上级交办案件的核查工作。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打牢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基础。

20.支持推动群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以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加强基层团支部和团总支的建设管理。不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大学生干部队伍培训。积极推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文化节、社团节、三下乡、三走、挑战杯创青春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功能。继续做好工会及女工工作。不断创新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方式,争取筹建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1.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扎实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完成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建设数据统计分析应用平台。绘制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图表,制定工作手册,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进程,完善相关制度。全面规范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完善课程考核制度,制定本科生毕业创作(设计)、毕业论文管理规范,印制日常教学管理流程手册,做好教学设施和实验室管理。优化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领导干部听课评教和学生课堂考勤等教学质量监控方法,确保符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保障和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做好新一届教学督导聘任工作。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引进教材管理系统平台,加强教材信息化建设,严格教材审核程序,确保教材使用质量。强化校考全过程管理,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严把入口关、出口关。

22.扎实做好创新创业工作。继续做好师资和赛事培训,举办“创新创业项目基础培训”教师训练营、创新创业导师实战训练营,组织教师观摩全国“互联网+”大赛总决赛路演,举办“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线上训练营等。开设《创业管理与创业投资》课程。召开以“专创融合”为主题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题会议,做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进项目落地,推动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合作。

23.推动民族教育工作规范运行。健全三少民族预科班人才培养机制。做好蒙古文教材推荐、审查及征订,推进全国大中专院校蒙古文教材申报。组织好蒙语授课各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及相关制度的起草、修订及监督执行,促进蒙语授课学生教学有序、规范进行。

24.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做好自治区“主席杯”足球赛、羽毛球比赛和健美操比赛的训练参赛工作,积极组织好学校春季运动会等体育赛事,完成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做好美育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召开成立筹备会议,聘任兼职研究员,确定研究任务,开展美育培训交流,编印出版《内蒙古艺术学院美育研究论文集》(第一辑)。开好劳动教育课,将劳育融于专业教育之中。

25.继续支持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建设和发展。支持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管理、搞好常规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艺术实践能力,提升升学率。

26.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做好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四、健全研究生培养机制,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7.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召开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编印《内蒙古艺术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内蒙古艺术学院研究生管理手册》,健全完善研究生课程考核、毕业标准、学位授予、日常管理等制度。强化导师育人职责,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修订导师聘任与管理办法,细化研究生导师学术评价标准,形成约束与激励并重的导师管理机制。做好校内外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申报遴选工作。加强研究生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做好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科研项目的结项验收、申报工作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申报、审查工作。鼓励研究生科研创新,编辑《内蒙古艺术学院优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集》(第三辑)。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评优评奖、日常管理等工作。

五、积极推进科研、创作、展演工作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28.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做好科研项目与成果管理。做好科研项目的申报与验收工作,积极推动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和高质量学术成果转化。制定横向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申报流程。组织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年度建设任务。做好2020年补报科研成果及2019年科研成果的审核统计。以学报改刊为契机,不断提高学报稿源质量和影响力。

29.广泛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及学术交流推进重大创作展演项目培育建设。执行落实艺术创演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类艺术创演活动。做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等艺术创作展演项目的组织申报、答辩、结项工作。做好展演服务及场馆维护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类实践活动。做好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复排及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演出工作。做好全国第八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交流会议的承办工作,组织开展好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

六、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30.大力引育高水平人才,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结合学科建设需求,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和专业领军人才。突出青年后备力量和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加强以专业或课程为平台的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做好柔性引进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进修、继续教育培训、各类人才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等。结合学校现状及发展需要,做好公开招聘工作。积极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管理,加强教师培训,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提升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监察监督。

七、抓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31.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举办读书会等文化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加强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易班”校本化,积极推进“智慧学工”系统的采购和使用工作。加强学生社区管理,举办社区文化节等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力度。做好新生心理普查及重点学生心理状况随访工作,开展好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加快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

32.完善资助体系。认真做好“奖、助、勤、贷、补”等工作,加强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工作、困难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工作

33.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举办2022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第七届表演类专业毕业生展演周活动。做好就业指导服务、校园招聘就业创业、就业帮扶、就业评价、就业宣传等各项工作。

八、加强学校内部治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34.积极推进依法治教。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宣传周”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强化法治工作,聘任专职法制工作人员。加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依法治校。

35.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不断提升自筹资金能力。优化预算编制方法,推进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开源节流,增加办学效益。

36.依法依规、扎实做好各项审计监督工作。扎实推进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和科研经费等的审计监督。做好基建、修缮工程等的外委审计管理。合理设置审计内部机构,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提高审计管理水平。

37.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修缮教学基础设施,改善办公、教学条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餐饮质量,继续推广校园光盘行动,打造文明餐厅。做好医疗就诊、公务用车、房产物业、校园绿化美化工作等。

38.牢牢树立“底线”“红线”意识,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健全校园安防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和风险隐患排查,做好治安管理和消防预防工作。开展安保知识培训和技能演练。开展禁毒教育专题讲座、反邪教教育专题讲座、消防安全培训和现场灭火演练等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技防建设,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构筑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

39.做好图书馆工作。按照高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及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要求,落实图书采购工作,做好文献数据盘点、采编、流通、阅览各项日常工作。做好图书馆搬迁工作

九、坚持开门办学,扩大对外交流合作

40.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做好和美国、泰国、韩国、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友好院校合作与交流工作,不断拓宽合作范围。2021年,拟与泰国格乐大学、韩国启明大学、美国中美东方之旅艺术交流团等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做好因公出国管理,外籍教师、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41.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服务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能力。强化联合培养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管理,持续推进校企、校地合作,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技术咨询活动, 促进咨询服务与成果转化,在促进文教合作与富民增收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促进自治区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建言献策。持续推进乌兰牧骑人才培养、文艺创演、交流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