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 本科教材选用与建设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05-18 10:56: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

本科教材选用与建设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教材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材使用质量,推进本科教材建设工作

、基本要求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符合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适应人才培养观念更新和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3.坚持中国特色,反映中国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借鉴国际经验,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反映本学科国内外教育教学研究的先进成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4.严格遵守国家宪法,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符合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规要求,促进民族团结,抵制邪教迷信。

、组织管理

教材选用与建设管理实行学校、教学单位两级管理办法

1.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组织、规划、指导和审核本科生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工作,组织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选用工作加强精品教材建设工作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主要负责完善学校本科教材建设规章制度,拟定教材建设规划,组织各类教材立项、评优,监督审核教学单位本科教材选用、编写修订等工作

2.教学单位按照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相关规定与要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各专业培养方案等,制定本单位课程教材建设规划,做好教材选用审核工作,确保选用教材符合要求,组织本单位教师申报立项教材、精品教材的初审等具体工作。

3.按照相关审核要求,做好各类教材专项审核工作,涉及意识形态相关审核事项,需要报送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四、教材选用

1.教材选用程序教材选用坚持集体决策原则,在新开课前一学期,各教学单位组织所属系(教研室)教师研讨拟选用教材,聘请专家通读备选教材并提出审读意见后,再通过基层教学党组织、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集体讨论决定拟选用教材名单,选用结果在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教学单位组织填报《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材选用征订单》,随同教材审读、审核意见和公示结果,报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审批备案后执行

2.通识教育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原则上指定配套教材,优先选用近五年出版的、高质量的省部级及以上规划获奖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提高教材选优率。凡是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专业,都应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

3.选修课程如无合适教材,必须有自编的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的完整讲义,由任课教师向开课单位申请使用自编讲义等教学资料,经开课单位审核同意后,方可使用。各教学单位应加大对所有课程讲义、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的审核力度,确保进入课堂的教学资料政治性、科学性、严谨性符合相关规定。

4.同一门课程应择优采用同一种教材。选用的教材一经审定,应保持相对稳定,除确因教学计划和课程调整需要更换教材以外,如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更换,不得因任课教师变动而更换教材版本。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换教材,应重新进行审核备案。

5.各教学单位定期对本单位开课课程选用教材进行认定,认定合格的方可继续使用,不合格的应及时更新。政治立场、价值导向、科学性有问题的教材,一经发现,立即停止使用,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6.各教学单位要建立教材质量建设档案,每年进行一次质量评估,为选用和评选优秀教材提供依据。

五、教材建设

1.制定教材专项规划。为全面加强教材建设,健全教材管理体制,学校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制定教材专项规划,各教学单位制定本单位教材建设具体规划。

2.教材编写实行立项制度。由教材主编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初审通过后向教务处推荐。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最终立项教材。

3.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编写团队组成人员须经所在单位组织审核同意,由政治立场坚定、专业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熟悉教材建设的教师组成。在满足基本条件基础上,主编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并曾作为主讲教师讲授该教材适用课程两轮及以上。

4.教材编写以现行培养方案为依据,以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需要为前提,鼓励自治区级及以上优质课程、一流课程等教学团队编写配套教材,鼓励跨院、跨校联合编写教材,鼓励教师与行业合作编写实践教材,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

5.加强对一流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和经费支持力度,鼓励一流教学团队组织编写校本教材;鼓励编写能体现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与我校人才培养适用性强且教学急需的教材、新形态教材等; 鼓励不断修订完善教材,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学校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