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新闻

2021第六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在成都举行,我校新媒体学院院长高鹏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1-12-03 17:25: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第六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2021年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年会2021年11月28日四川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线上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成都大学、《当代电影》杂志社、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执行院长郭道荣教授主持著名音乐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开幕式致辞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特聘院长周星发表讲话,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介绍了成大动画专业师生在国家对外宣传、专业人才培养、行业引领示范、地方文化服务等发挥的重要作用。

图片1.png

“中国动画学年会”自2016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动画学界非常响亮的学术品牌。本届年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动画学会、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中国分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当代电影》杂志社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四川省2011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学者及行业专家参会。

图片2.png

届年会围绕“新时代•新文科•新动画—中国动画艺术创新研究和动画人才培养”的主题,分为“中国动画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动画的新媒介、新文化与新知识体系”“动画电影工业美学及经济产业模式”“新文科视阈下的动画学术框架与理论生成”“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题材的动画创作探微”五个学术单元展开讨论。

图片3.png

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高鹏教授受邀参会,参加了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论坛—“动画的新媒介、新文化与新知识体系”学术单元的论坛研讨,并发表了《媒介融合语境下动画人才培养路径新探》的主题演讲高鹏教授从动画延展、多学科融合下人才培养的转型与创新、文化自信视域下人才培养的转型与创新、以新技术语境为延展的动画人才培养四面方面对动画人才培养做了思考。他认为动画作为包容性的艺术语言,人才培养首先应该具有开放性的态度,不断尝试新材料与新方法表达观念,突破原有界限;其次,保持时代审美最新动向的学习能力、探索动画与不同艺术门类互通相融的途径、以学科之间的内在关联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潜能,有助于技术革新与艺术创作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积极拓宽思想、延展维度、将视听体验进行最大程度的优化、探索动画与其他学科结合的魅力;然后,他说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资源是国产动画创新的根基、也极大的赋能了文创产业的推进,人才培养过程中进行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文化思考,致力于创作出具有文化内涵、饱含家国情怀的动画作品;最后,人才培养应建立技术与艺术关系的方法论,多元化、综合性的教育,倡导“一专多能”的通才式人才培养,应对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高校只有研究社会需求才能为培养社会和国家需要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