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新闻

​新媒体学院举办“2019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民族题材动漫青年创作人才培养”结项作品展暨“第三届中国民族题材原创动漫大赛作品展”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9-12-17 11:00: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2019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民族题材动漫青年创作人才培养”结项作品展与“第三届中国民族题材原创动漫大赛作品展”开幕式于南校区展厅隆重举行。项目授课专家、内蒙古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王伟教授,项目授课专家、央视动画有限公司陈向农导演,内蒙古艺术学院柔性引进专家、《当代电影》杂志社主编、博士生导师皇甫宜川研究员,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党委委员、纪检委书记、监察专员赵晓强党委副书记赵海忠,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高鹏教授项目在呼优秀学员以及相关院校与文化团体、企事业代表等人员共同出席了此次展览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天天看》节目对此次展览做了现场报道,内蒙古日报社、新华网等也在其媒体平台对此次展览和开幕式做了详细报道。

图片8.png

 

图为学院领导来宾与项目获奖学员合影

图片9.png

 

图为新媒体学院院长高鹏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片10.png

 

图为内蒙古艺术学院领导与来宾

“民族题材动漫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2019年全国为数不多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动漫艺术人才的培养资助项目之一。本项目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望相助、亮丽北疆”的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从全国招募从事民族题材动漫创作的青年才俊,邀请国内外动漫领域的一流学者和行业专家,进行集中的授课培训,从而培养一支从事民族题材动漫创作的青年人才队伍。此次参展的39位项目学员,来自全国不同省份,是按国家艺术基金要求,从全国众多报名者中层层遴选,最终确定的。通过此次项目培训,每位学员都创作了民族题材动画的前期概念设计以及漫画、插画作品并撰写了相应的论文。展出的200余件作品即是学员创作的部分优秀作品,从题材上涵盖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神话传说、地理风貌、人文历史等多种门类。作品的表现风格也极为丰富,有非叙事性写意手绘插画、装饰性数码插画、写意奇幻的动画场景、风格绚丽的多格漫画、展示动画前期概念设计的多媒体视频等等。作品主题与价值观也多样丰富,有表现少数民族的真善美情感价值观的宣扬、有表达对少数民族文化传统的继承与传扬的忧思、也有表现对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的赞美,还有表达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赞美。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与业内精英、授课专家以及各地区的动漫艺术家在一起交流与学习,了解了当前动漫发展的前沿动态和思想变革,拓展了创作思路,在创作思维、技法风格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和提升,充分体现了本次项目培训的价值和意义。

图片11.png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海忠同志致开幕词

图片12.png

 

图为内蒙古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项目授课专家北京大学王伟教授在展览上致辞

图片13.png

 

图为项目优秀学员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王睿智老师在展览上致辞

“第三届中国民族题材原创动漫作品大赛”是内蒙古艺术学院2008年开始举办的全国性动漫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该赛事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首个以“民族题材”为主线的独立动漫展事,为“动漫”这一时尚炫酷的艺术形式提供了一个集研究、展示、竞赛、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动漫专业平台,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较大的影响。该赛事和展览旨在坚持以民族性、地域性、国际性、当代性的视域下深入挖掘了“民族动漫”在当代文化传播“视觉转向”中的无限可能性本届展览无论从作品的数量到作品的质量较往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民族题材动漫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结项成果展和“第三届中国民族题材原创动漫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同时开幕,是我院乃至内蒙古动漫领域的一件大事。这既是国家艺术基金对我院动漫相关专业近20余年办学成绩的肯定。也是行业同仁对该专业继续在全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继续提升的期许和鼓励。内蒙古艺术学院作为自治区唯一的“动漫产业研发与人才培养基地”和唯一的动漫领域“草原英才创新人才团队”也理应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动漫艺术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院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进一步的引导动漫业界的同仁们继续在实践层面继续“走民族化之路”,逐步为中国动漫风格确立、内涵提升、价值观的更好传递多做贡献。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为内蒙古艺术学院领导与来宾在现场观赏展览作品

 

图片3.png 

图为新媒体学院院长高鹏教授接受《新闻天天看》节目采访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为部分结项作品与参赛作品